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施政报告和中药安全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施政报告》增加了20亿医疗开支,随着人口变动都会有增加,担不担心往后几年都可能每年都要加钱,增加政府的财政负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这是需要的,大家会留意到《施政报告》内除了增加20亿元的经常性开支给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外,我们亦承诺以后会按香港人口及其结构的转变和医疗服务需求,继续增拨资源给医管局或调整医管局的经常性开支。这是重要的,因为过去有两年左右,我们需要医管局动用内部财政储备应付医疗开支,但这个情况不能累积很久,所以今次调整医管局的基线经常性开支,是非常重要的做法。当然,长远来说,应付香港人口老龄化和因其他原因所产生的医疗需求增加,其实政府需要有承担,继续支持公营医疗服务。

记者:其实一年20亿元对于医管局的开支来说是不是真的那么大?会不会起到很显著的帮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再强调一点,20亿元是用于调整医管局的基线经常性开支,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经常性开支的基线和实际开支的差距每年都累积增加,这个情况的可持续性是令人担心的。但今次我们调整了医管局经常性开支的基线后,有健康一点的基础,以后我们每年只需要再考虑因为人口结构改变和需求增加,再作的调整幅度就不需要那么大。

记者:中医教研中心过去五个月有五宗病人有乌头碱中毒的情况,其实这个情况会不会反映现时中医教研中心在管理上或运作上有问题?会不会担心打击病人对药物和医院的信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据我所知,乌头碱的一些副作用是已知的副作用,所以在中医教研中心内有严格控制,含有乌头碱类的中药亦是受控制的药物,需要注册中医师才可以处方,而这些处方亦有标准,泡制含有乌头碱类的中药材时亦有严格要求,所以我有信心中医教研中心可以处理这方面的问题。当然,在处方了这些含有乌头碱的中药后,我们亦有责任给予病人清晰的指示,他们要适当地去煎制这类药物。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