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器LIFEPAK 1000安全警示
**************************
  卫生署今日(一月二十日)促请市民留意有关由生产商Physio-Control生产的LIFEPAK 1000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器的安全警示,因为该仪器在治疗病人期间据报会在无预示情况下停止操作。
 
  卫生署透过其对医疗仪器的恒常监察,留意到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发出上述的警示。

  根据该警示,该生产商已接获34宗报告,涉及该仪器在治疗病人期间在无预示情况下停止操作,原因是仪器的电源接触点与电池出现间歇性接触不良的情况。

  根据生产商的资料,出现间歇性接触不良情况是由于损耗,以及仪器的电源接触点和电池之间逐渐氧化所造成。当LIFEPAK 1000仪器长久处于震动的环境和其电池长期放置在仪器内,便会出现这情况。

  警示亦指出,心脏去纤颤器在这情况下将不能在抢救期间发挥作用,有可能严重危害病人的健康,甚至性命。生产商亦得悉已出现八宗有关的不良事故。

  有关安全问题对所有LIFEPAK 1000仪器均有潜在影响。然而,采用非充电式电池、且没有依照LIFEPAK 1000心脏去纤颤器操作指示定期移除电池检查的使用者,较容易遇到上述问题。

  卫生署查询生产商的新加坡分部后得悉,653部可能受影响的仪器已供应到香港,包括本地分销商、医疗机构、物业管理公司、康乐会所、学校及其他场所。

  卫生署发言人说:「卫生署至今未有接获在本港使用该款心脏去纤颤器相关的不良事故报告。」

  发言人说:「卫生署已将此警示通知各公立和私家医院,以及相关医疗组织,并会继续与生产商联络跟进。」

  拥有受影响的LIFEPAK 1000心脏去纤颤器的市民应立即将电池从该仪器移除及重新装置,并每周重复移除及装置电池的步骤,此举可清除电池接触位的氧化物,防止出现问题。

  根据生产商的资料,如仪器在检查或治疗病人期间突然断电,市民应立即移除及重新装置现有电池以恢复电源。倘若未能恢复电源,应以备用电池替代现有电池,并联络供应商为仪器安排跟进服务。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