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记者会答问全文(二
********************
记者:想问两个问题。首先看到你做退保,你埋下了一个伏线,就是每年经常性开支要增加差不多90亿元;另外,在强积金「对冲」方面,其实可能会出现一个严重的解雇潮,会不会是埋下给下届政府的两个「计时炸弹」呢?另外一件事,想了解一下,因为看到你在《施政报告》第278段里写着:继续奉献香港和国家。是否暗示,如果你下一年争取不到成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话,在五年之后,二○二○年你可能会再选特首?你有没有一个这样的计划?或者你会否向香港人承诺你不会再选特首?多谢。

行政长官:我为香港人承诺,过去五年总算为香港人做了一些事。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会在不同岗位,只要香港用得着,只要国家用得着,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继续为香港人做事。

  至于退休保障这个问题,我想对大家讲讲,这种顾虑、那种顾虑,令到香港十多年没有碰这个问题,令到雇员不开心的同时,因为他们经常提出这些诉求,雇主亦不开心,至少雇主不安乐。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向前走。刚才陈小姐你提到的这样顾虑、那样顾虑,我相信是有的,如果没有的话,不会等到现在,不会等到这一届特区政府去做。而我相信劳工团体、广大基层市民,他们是会接受的,至少我们向前走了一步,这个财政负担,特区政府是能够负担的。

  至于雇员或者雇主会不会去钻一些什么空子,我们希望在具体的铺排当中,能够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但到最后,都需要雇主和雇员大家能够本着互让互谅的精神,能够配合好。下去,我们有三个月的谘询时间,三个月的谘询时间完结后,我们大约有两个月时间,会在今年我们这一届政府结束任期前,我们会有决定。

记者:CY,你好。今次是你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你自己总结自己竞选政纲的承诺基本上已经落实,但我们见到在轮候公屋时间、全民退保、标准工时等等,还有很多「手尾」未完成,为何你会这样自评,你觉得是否有一点言过其实?另外,看到这次有很多恒常性开支,我们想问一下total总共花多了多少钱?是否趁「财爷」已经辞职,就「开大水喉」,令下届政府在这些事上没法改变,想花多点?

行政长官:财政上我们完全负担得起。过去至少在我任期内,我们每年都有财政盈余。我们的钱用在适当方面,提高香港的竞争力,促进香港社会的和谐,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我们的经济就会更加好;经济更好,政府就会有更加多收入,这个是良性循环。我们进入良性循环的话,所有《施政报告》里提出要花的钱都是应花的钱,而且花了以后,会令我们香港社会是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我们的竞争力更加高。

  就我的政纲里提出的举措,包括你刚才说的标准工时问题,我现在正在等标准工时委员会的最后报告,我在《施政报告》里说了,有了这个最后报告后,我们会作一个方向性的决定。

  建屋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我亦有一个表在《施政报告》里让大家看。我们增加建屋的数量,我们在供应方面不断做工作,增加数量,但我们控制不到有多少人去排队轮候公屋,我们控制不到香港需求量和需求形态的变化。

  在这里我也要向大家报告一下,就算我们不需要改划分区规(计)划大纲图,将非住宅用地改为住宅用地,我们一块地立即可以批出去给房委会,或者是写一张卖地的招标文件,卖给地产商,准备工作大概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他们做设计要几个月时间,施工期短不过三、四年时间。所以特区政府任内,我们二○一二年七月一日当日开始做的第一步工作,推出来的土地大概今年仍然未落成给大家入住,楼花卖了出去仍然未是真正解决需求的供应来的。因为买了楼花的人他们仍然住在自己的地方,那个单位仍未出现,他们不能搬到新单位,把旧单位卖出来,使市场多了一个单位的供应,所以这个供应的周期十分长。

  如果我们要做分区计划大纲图的修改,这里需要年半的时间,如果有人做司法覆核,这里的时间更加不知要多久。所以我们今届任内,不要说最近一两年,即使我们任期开始的第一年,我们做的新增土地供应工作,到今日大概这些新增土地上面的楼房都未入伙。

记者:特首你好。想问第230段有关西九文化区的财务安排,看到这一段的财务安排说到,以后西九文化区内那些原本属于政府的酒店、办公室和住宅发展权,其实以后可以由管理局自己招标及与发展商联合发展,摊分租金。其实解决西九管理局的财务问题有很多办法,为何会选择此办法?现在会不会令到管理局其实变成半个发展商,要一起帮助去起楼、起酒店?会不会令到地产项目为先,文化的项目或者文化的基建,反而变成了陪衬,而且很容易惹来「官商勾结」的指控?为何会用此方法去处理?谢谢。

行政长官:西九文化区是一个相当大的一个文化区。区内除了有一些文化设施外,一定要有配套设施,方便香港人去观赏、去游览,亦方便外地的游客可以住在当地的酒店,在当地就近观赏和游览。因此从规划上我们需要有配套,跟着从设计和使用上、从管理上也需要有配套。所以除了你刚才提到在财务上的考虑外,我们亦考虑到,希望管理局能够统一这个地方的规划、设计、管理等等,和一些用途上的细致配套等等。

  这个管理局作为一个公家单位,它有任何和商界方面的交往,包括将土地批租出去、和发展商合作等等,它一定要本着向公众交代的原则。其实这类公职机构,在处理土地等等的问题上,事实上是相当有经验的,亦受到公众的充分监督。

记者:你好,其实有两方面的问题想问问特首,首先承接刚刚行家问的西九财务安排上面,其实今次政府这么突然间将一些西九的「靓地」就转用BOT的形式发展,其实很多人不用很阴谋论都已经立即联想到将一块「靓地」交给私人发展商这样做BOT发展,就可能会有一些利益「益」商界方面。其实特首你会怎样解释这个行为不是政府向商界酬庸这个做法?第二个问题想问特首,其实你也说过想继续为香港或者为国家继续贡献,可不可以说说你自己有甚麽期望?即是哪一方面可以作出贡献?或者你会不会承诺香港市民你「N届」之后都不会再选特首?

行政长官:先讲西九,这些地如果不是交给西九管理局,由特区政府继续管有,都不会由特区政府去发展酒店的,都是交给私人发展商发展,更加不会由特区政府去管理酒店,是交给私人的管理公司去管理酒店。因此,我相信西九管理局的做法,在这个问题上和特区政府是一样的,所以不存在这样一个问题。

  至于奉献香港、奉献国家,我自从八十年代初就已经在特区政府的大大小小法定机构做委员。我记得其中一个比较早的就是工业邨公司,亦有当时的土地发展公司,即是市区重建局的前身做董事,都应该说是比较年轻的其中一个委员。跟着就长时间为香港回归做工作,基本法谘询委员会的秘书长、预委会领导小组的组长,然后筹委会的副主任等等,使得香港能够在大家不看好香港回归、不看好「一国两制」落实的情况下,和大家一起努力,我们做好香港,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回归。回归之后大家可能会、年轻的朋友会比较知道,接着我在不同的岗位包括行政会议为大家服务。下去只要有机会,我会继续以不同的身分、在不同的岗位为香港、为国家服务。

记者:特首你好。想问你在《施政报告》最后提到,你的竞选政纲的承诺基本上已经全部落实,但多样政策其实各界都不「收货」,例如退保,有意见认为大家是要「全民退保」,你为何可以说你的竞选政纲承诺全部落实?你是否认为其实已经符合市民期望?

行政长官:趁这机会澄清一下。我在竞选的时候,我已经不同意「全民退保」。我说的是「退保」,为有需要的香港市民提供退休保障。原因很简单,特区政府,即使加上雇主他们的供款,你想任何一种退休计划出来,财政资源是有限的,个「饼」就是这么大。多些人去吃,全部香港人去吃,有需要的人吃的就会少了。我们是为有需要的人提供退休保障。社会上很多人不需要社会大家供钱,包括用纳税人的钱,为一些无需要的人、社会上层的人提供退休保障。这是一个理念的问题。大家可以不同意,但就我竞选时的政纲和公开辩论来说,我都不同意「全民」两个字。我认为我们应该做「退休保障」,但是我们不应该做「全民退休保障」。在这可以附带说一句,当年派六千元的时候,人人有份,我那六千元到今日还没有拿,仍在库房。我认为我不需要用那六千元,所以这是个理念的问题。我认为我们以有限的资源,我们应该照顾社会上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家。我为什么要分薄一些执纸皮、执铁罐的老人家的钱?
 
(待续)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