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国际学校学额的供求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一项在二○一二年公布有关香港国际学校中小学学额供应的顾问研究结果,小学学额在二○一六/一七学年预计将欠缺4 203个。有商界人士向本人反映,当海外人才及投资者考虑是否来港发展事业和进行投资活动时,他们十分关注能否安排其未成年子女入读本港的国际学校。由于他们来港后大部分在商业区工作或进行投资活动,港岛的国际学校学额尤其吃香。此外,本地学生入读国际学校的人数在近年有上升趋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九龙、新界和港岛三个区域划分,现时国际学校学额的数目;是否知悉现时国际学校学生按居住地区划分的人数;
 
(二)是否知悉,过去三个学年每年的国际学校学生当中,本地及海外学生分别所占的人数及百分比为何;
 
(三)过去三个学年,当局采取了甚么措施增加港岛及九龙区域国际学校学额的数目;及
 
(四)当局有否长远政策解决国际学校学额不足的问题;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措施支持国际学校体系蓬勃发展,主要是满足在香港居住的海外家庭和因工作或投资而来港的家庭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就林健锋议员所提出问题的四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二○一五/一六学年国际学校学额及学生人数按区域划分的分布,以及国际学校学生按居住地的分布资料,载于附件一。
 
(二)二○一三/一四至二○一五/一六学年,国际学校的本地及非本地学生人数及其占整体学生人数之百分比载于附件二。
 
(三)及(四)我们已采取不同措施,包括分配空置校舍及土地以发展国际学校、协助现有国际学校在原址扩建及重建,以及按机制提供免息贷款以兴建校舍等,支持国际学校体系发展。根据我们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的顾问研究结果(二○一二年研究),按二○一一/一二学年的情况推算,到了二○一六/一七学年,全港预计会欠缺约4 200个国际学校小学学额。为满足预期的学额短缺,我们已分别透过于二○一二年及二○一四年举行的两次校舍分配工作,将合共五所空置校舍及三幅全新土地分配作发展国际学校之用。这八个发展项目中,三个位于港岛,一个位于九龙。自二○一四/一五学年起,这八所新建的国际学校校舍将逐步提供合共约6 000个学额,其中最少约4 700个是小学学额。此外,我们亦给予两所位于港岛的现有国际学校的扩建计划政策支持,并协助学校与相关政府部门联络以推行计划。这两项扩建计划现正进行,预计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分阶段合共提供1 100个国际学校学额。
 
  继二○一二年研究,我们已委托顾问进行新一轮研究,以二○一五/一六学年为基础,更新本港国际学校中小学学额的最新情况,并推算自二○一六/一七学年起七个学年国际学校学额的供求情况。研究亦包括向国际学校、商界及国际社群收集意见,以期深入了解不同持份者的关注。这些资料,加上过往国际学校学额需求的趋势及预测的经济增长变化等,会为推算因工作或投资而来港的海外家庭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提供有用参考资料。顾问正总结分析及研究报告,预计相关工作将于月内完成。我们会视乎有关研究的结果和是否有合适土地或空置校舍可作发展国际学校用途,再考虑是否和何时就发展国际学校进行新一轮校舍分配工作。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