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修读自资专上课程学生的财政负担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国勋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学士学位课程(资助课程)的学额多年来供不应求。有不少符合入读大学基本条件但不获资助课程录取的中学毕业生,只能修读学费高昂的本地自资专上课程(自资课程)或往海外升学。有修读自资课程的家境贫困学生向本人反映,开设自资课程的院校由于以自负盈亏方式营运,所以需把各项相关开支转嫁予学生,以致每年均调高学费,对学生造成沉重的财政负担。该等学生亦指出,自资课程的质素欠缺保证。虽然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于去年六月公布《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管治及质素保证良好规范守则》,以提高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质素、透明度及促进其持续发展,惟该守则仅供院校自愿采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二○一五/一六学年,符合入读大学基本条件的中学毕业生人数,以及当中获资助课程录取的人数;现时受「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资助的学生,平均每人每年获得的资助额;

(二)在二○一五/一六学年,符合入读大学基本条件并获自资课程录取的中学毕业生人数;现时受「专上学生资助计划」资助的学生,平均每人每年获得的资助额;及

(三)会否考虑增加对自资课程的资助,以减轻学生的财政负担;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现时有何机制监察自资课程的质素及学费水平,防止有关院校滥收学费?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支持公帑资助及自资专上教育界别并行发展,致力为本港年轻人提供优质、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受惠于公帑资助和自资界别的发展,在二○一五/一六学年,适龄人口组别中约46%的年轻人能够修读学位程度的课程;连同副学位学额计算,现时修读专上课程的年轻人约70%。而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是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因此设有多项学生资助计划。
   
  政府明白,社会人士期望专上教育院校可为年轻一代提供优质教育,作育英才。因此,我们在监管有关院校的政策方面,着重提高透明度、加强质素保证及促进良好管治,并以合理性和相称性为原则。

  就刘国勋议员的各部分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二○一五/一六学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中有25 782人符合修读本地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基本入学要求,当中 12 329人循大学联合招生办法(联招)获取录入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此外,有2 519名本地学生循非联招途径获取录入读教资会资助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他们主要是凭借本地副学位或其他学历透过非联招途径获得录取。
   
  在「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下,修读资助学位课程的学生可申请须经入息及资产审查的助学金,以应付学费和学习开支,并可申请生活开支低息贷款。在二○一五/一六学年,上述计划下修读学位课程的成功申请人平均获发不用偿还的助学金约40,500元。

(二)二○一五/一六学年,在25 782名符合修读本地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基本入学要求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当中,有约5 500名入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第一年课程。

  修读以自资形式开办并经本地评审的全日制学位课程的学生,可申请「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须经入息及资产审查的助学金,以应付学费和学习开支,并可申请生活开支低息贷款。在二○一五/一六学年,在上述计划下修读学位课程的成功申请人平均获发不用偿还的助学金约55,300元。

(三)「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的助学金上限每年都会因应甲类消费物价指数调整;而过去数年的数据显示,自资专上课程每年的学费增幅多在通胀或以下的水平。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并通过入息及资产审查的学生,除了可在「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申请资助外,亦可同时透过「学生车船津贴计划」申领往返院校的交通费津贴。另外,政府近年透过关爱基金拨款推行试验计划,加强支援有经济需要的专上学生,包括推出院校宿舍津贴、向合资格申领「专上学生资助计划」资助的学生发放额外学习开支助学金,以及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专上学生发放额外学习开支助学金。

  此外,政府于二○一四年推出「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由二○一五/一六学年至二○一七/一八学年资助三届每届约1 000名学生修读选定范畴的指定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课程,为有殷切人力需求的行业培育人才。资助计划按两级制提供单位资助:成本较低的非以实验室为本课程资助每学年可达40,000元;成本较高的以实验室为本课程,资助较多,每学年可达70,000元。在扣减资助额后,合资格的学生仍可就实际要缴交的学费申请「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的资助。「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下受资助课程每年的学费增幅,一般不可超越通胀水平,否则需要提供足够理据予教育局审批。教育局在审批时会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包括增加的学费会否用于提升获资助课程的教学质素、是否用得其所,以及调整后的学费在扣减资助额后,是否仍符合学生可负担的水平。政府正检讨该计划的成效,以考虑计划在二○一八/一九学年及之后的路向。
   
  政府十分重视专上课程的质素保证。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是法定机构,负责自资专上课程的质素保证工作(由具备自行评审资历资格的院校所开办的课程除外)。简单而言,有关的本地自资专上课程必须先通过评审局严格的学术评审,方可记入「经评审专上课程资料网」及「资歷名册」。此外,教资会辖下的质素保证局会在今年年底开始,就教资会资助大学的副学位部门(包括自资开办的副学位课程)进行校外质素保证核证的首个核证周期。
   
  多谢主席。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