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提交2016试行研究计划(小三)报告
**********************************
  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十二月九日)就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安排及2016试行研究计划(小三)(研究计划)的检讨提交报告。

  是次检讨以「学生的学习需要」、「专业性」及「各持份者的互信」三个核心价值为重心,推动优质教育。

  在过去14个月,委员会及其辖下两个工作小组召开了24次会议,透过超过40次焦点小组、研讨会和会面等,与试行计划内外的校长、老师及家长作广泛交流,听取不同意见,就系统评估作全面和专业的检讨。

  委员会从不同渠道收集到的回馈和意见显示,研究计划中四个主要新元素:改良试卷及题目设计、优化学校报告、加强提供专业支援措施,以及加入学生学习态度及动机问卷调查,同时加上与不同持份者的沟通,能有效针对数项关注,包括移除因系统评估引致过度操练的诱因、释除持份者对风险的疑虑、让系统评估回归「低风险、不操练」的设计,以及彰显促进学与教的功能。

  报告指出改良后的试卷及题目设计已移除因系统评估引致的过度操练诱因,委员会仍关注操练文化及其他因素导致的过度操练问题,故建议继续与学界沟通,关注过度操练情况,强调功课质比量重要,重申学生全人发展的重要性。

  此外,报告建议持续举办公众教育活动及为不同阶段的教学人员提供培训,提升各界的评估素养,及教育局就如何运用系统评估资料加强内部沟通及提出明确指引。同时,报告亦强调各持份者在不同岗位上推动优质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建议不同持份者参与的角色,期望各界群策群力,凝聚力量,以发挥「促进学习的评估」的功能,以学生利益为依归。

  委员会建议教育局继续加强为学校提供「促进学习的评估」及提升评估素养的多元化支援措施,例如提供更多网上教材针对不同学习需要、继续委托独立机构进行非学业数据调查及扩大调查样本,令调查所收集的数据和资料更具参考价值,并进一步探讨运用问卷调查以了解学校及家长对功课安排及压力的意见。

  委员会建基于研究计划得到正面而积极的回馈,认为研究计划下加入的新元素值得推广,让全港小学参与,以收集更全面的回馈,继续检视,持续优化系统评估及相关支援措施的安排。

  教育局发言人说:「教育局感谢委员会及辖下两个工作小组各成员的努力。他们以专业角度进行检讨工作,提供意见及建议。教育局会详细研究报告内容,持续聆听不同意见,并会尽快公布有关系统评估的安排。」

  为回应社会的关注,委员会于二○一五年十月底就系统评估进行全面检讨,并在今年二月提交检讨报告,肯定系统评估的设立原意及价值,认同系统评估提供的资料具有回馈学与教的功能。同时,委员会建议试行研究计划,主要目的是验证调整后的试卷及题目设计能否更好配合课程及学生的学习、引入不同的报告形式以配合个别学校的选择,以及优化为学校提供的专业支援措施等。

  研究计划的报告已上载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assessment/about-assessment/assesment-for-learning.html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