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七日)完成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我知道大家想我就昨日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PISA (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2015的结果作一些回应。首先,很高兴看到PISA 2015三个学生能力的范畴,在阅读能力方面,(与PISA 2012一样),我们维持在第二位。在数学能力方面,得到大家的努力,在这段时间,过去几年不论在奥数(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及其他活动安排令数学能力方面排位再提升,由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在科学能力方面,留意到我们由第二位变为现在的第九位。我们明白大家关注科学能力方面排名的变化,我在此提一提,从教育的层面看,我们不会只看单一研究,要看很多不同、一系列的研究报告结果作整体分析。

  而最近TIMSS(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2015这项国际研究中,在科学方面,我们小四的同学在环球排名由(上届TIMSS 2011的)第九位上升至今次的第五位;中二的同学由第八位上升至第六位,表现有所提升。大家在这几年,特别这两年,看到我们很多同学和学校,不论是小学或中学,在世界不同地区参加各项科技大赛或科学大赛,都得到相当好的成绩,甚至在美国举行的科技比赛中,得到金奖、铜奖佳绩,显示我们的同学在这几个层面上均表现不错。我亦留意到,全球各个地区,在这个阶段特别留意科技发展及科技教育。各个地区和国家都着力加强,香港亦不例外。我们在二○一五年《施政报告》已经强调在这方面需要加强,包括课程及其他方面,例如举办科技博览及其他很多活动,提升整体科学学习方面的氛围及兴趣。

  我们知道需要配合资源,亦加强了小学的资源,有十万元津贴购置新颖的教材等。中学方面,我们都宣布了,希望得到财委会的支持,每间学校可以得到二十万元的津贴,以上都是一些例子看到加强资源配合,整个过程是每个持份者的努力。我有留意到有人提到我们的学生在今次PISA 2015科学能力表现有所下跌,是否与新高中学制有关,或者我在此简单回应两点。排名由第二位跌至第九位,是一个事实,所以我会与同事和有关的持份者深入研究报告,然后看看哪一方面我们要合力加强、优化及改善。但在新高中学制中,在二○○九年和二○一二年,即前两届的PISA,当时已推行新高中学制,究竟是否直接与新高中学制有关,我们真的要留意。另一方面,参加PISA的五千名学生中,其实有三分一应该是中三学生,约三分二是中四学生,所以并不是全部学生都在新高中学制中。整体来说,PISA对我们是一个好好的反思,我们是时候着力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今次的研究让我们知道在科学教育方面真的要更加努力。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