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记者会答问全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日)下午联同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及项目策划办公室主任梁松泰举行记者会,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以下是记者会的答问全文:
   
记者:想问司长,你现在担任督导委员会主席,但明年三月政府便换届,有一届新的领导班子,会否担心届时会出现双头马车,届时实际操作会有困难?以及想问司长,明年七月一日你会用甚么身分出席这个庆祝活动?
 
政务司司长:第一,不是明年三月会换届。本届特区政府的任期是到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我亦会与我的同事一起处理回归二十周年的工作去到明年的六月三十日。
 
  当然,如果你有留意我刚才说,我们在今日做完这个第一场的记者招待会,现在预计到明年四月,我们就会做第二场记者招待会,届时就着个别项目或其他庆典工作会作一个更详细交代。预计在四月,届时已经知道有一位候任行政长官,所以我们都会需要向候任行政长官汇报有关庆典工作和听取他的意见,然后我们再继续推进我们相关的庆祝工作。
 
记者︰你好,想问明年的时候会否有国家领导人来香港一起参与这个庆典活动?第二就是,在保安方面会否都加强?因为看到可能警方都说希望明年廿周年之前买到水炮车。
 
政务司司长︰关于领导人访港的事宜, 今日我们并没有任何资料可以提供。
 
  在保安工作方面,近年随着我们多了很多的公众活动,我们在警务处强化保安的工作也做了很多准备,所以按着我们一系列大型活动或人数比较多的活动,如何可以维持秩序,让参加的人都在一个比较安全、很有秩序的情形之下参加。我相信警务处会有充足准备。事实上警务处处长亦是我的督导委员会成员。他每次也有来开会来听大家在筹备工作方面有甚么保安的角度他要特别留意或者给我们意见。
 
记者︰你好,想问钱的安排。有否预计整个庆祝活动须要花费多少钱?以及有否须要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拨款?如果须要的话,会否担心在立法会那边会有一些阻滞?另外,看到有提及过,刚才说如果无条件向庆典基金捐款的话,便会有税务优惠,可否详细一点讲是怎样?
 
政务司司长︰简单来说,今次有关二十周年庆典工作是各个有关的局和部门在它们的开支预算里作了一个准备,因为大家可能都理解到,在我们每一年的工作,也会按着当年有些甚么大事发生,而要在周年预算案里作出一个准备或一个拨备。其实每一年我们也庆祝,不过逢五、逢十做得比较大型。二十周年亦较十周年要大型,所以各个有关的局和部门在去年筹备它们今个财政年度,即是二○一六/一七的《财政预算案》,以及现在正在筹备二○一七/一八的《财政预算案》,都会准备一些额外的拨款去应付这些工作。所以简单而言,并不须要去立法会的财务委员会申请一笔拨款,因为性质不是一笔拨款,性质是每一个局、每一个部门在它日常的工作,譬如它在海外的办事处每年也要做一些晚宴,每年也要安排一些文娱艺术的活动,不过配合二十周年,我们叫它做得大规模一点,我们亦会安排多些艺团出去表演,所以已经在我们的周年预算案里作出安排。每一年预算案都是经立法会批准,所以其实在二○一六/一七的《财政预算案》里,有关二十周年庆祝工作已经得到立法会批准。
 
记者:司长,你好,想请教对比上一个十年到现在庆祝二十周年我们回归,你觉得社会气氛有否不同了?以致你们预计市民对今次庆典的反应会是怎样?会否是以示威去做一个收场,或以抢镜为主?另外就是想问,你说领导人那里暂时没有资料提供,但特区政府有否邀请了哪个职级或层次的官员,会否到国家主席,因为上次都是胡锦涛主席来的。谢谢。
 
政务司司长:简单来说,第二个问题都是没有资料提供,亦没有消息可以跟大家公布。至于气氛问题,我相信二十周年都是一个很值得高兴的日子,绝大部分香港市民都应该是欢迎我们为回归二十周年举办的一连串活动,亦相信他们是很乐意参与。相信你记得,我也说过我希望二十周年的分享是广泛的,所以我们都会举行一系列的「共庆回归显关怀」的工作,所以我看不到这些活动的参与是会有引来任何负面的反响。但当然如果在这段时间有些事情发生了,令社会上有些回响,这就不是直接跟二十周年有关,但可能在二十周年纪念活动进行期间或许会有这些事发生。但整体来的气氛,当然我不得不承认,过去数年,在香港是多了些社会冲突、一些矛盾、一些争拗。亦正是这个原因,我们希望利用二十周年回归这个大日子,能够为社会注入一些正能量及凝聚社会,亦给大家感觉到前面还有很多很多机会让我们掌握,让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以继续繁荣稳定。
 
记者:你提到那些活动会引起反响,是哪些?
 
政务司司长:我现在不能猜测,我只是不排除。因为现在下去至少到明年七月一日,还有六个半多月接近七个月,在这段时间会发生甚么事,我不能预见。我只是回应我们活动本身应该不会引来这种负面或激烈的反应,但会否有其他的事引发,我不知道。但其他事可能发生的时间可能是我们正在做庆祝的活动都说不定,便是这个情况。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见到你刚才你也说过今次的庆祝跟十周年相比,即可能多了针对有关青年的活动。可否说比十周年大概多了多少与青年有关活动在内?同时,会否想透过今次这个庆典加强青年的国民教育?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们并没有特别很刻意,或很着意地在二十周年里做你刚才所说的国民教育,但当然在庆祝二十周年的时候,我相信每一位市民都会想这二十周年是甚么的意思呢?就是香港回归祖国的二十周年,就是我们在「一国两制」之下一个特别行政区的二十年,就是我们在国家支持的大前提之下仍然有很多机遇的二十年。再向前望,同样亦是继续拥有「一国两制」那个双重优势,给我们发挥作为「超级连系人」的角色。至于青年活动,我们不断在安排,亦欢迎其他机构可以按着我们的主题、我们的目标,去办多一些青年活动,但是其中一个比较有意思便是我刚才讲到,或者大家没有留意到,就是香港电台现在正在摄制一系列短片,是拍青年人的,亦都是由各个局、各个部门推荐了一些在这二十年本身很优秀、有一定成就的青年人。我们希望利用这些短片来介绍这些非常优秀的青年人,亦希望给予其他青年人有一份自信,其实香港这个地方可以孕育出非常非常之优秀的青年人。
 
记者:司长,其实想问以往七一都有几十万人上街,你预计其实今年「搞」庆回归活动的时候,会否都会遇到几十万人上街?以及大家都知道特首选举,亦很可能会有立法会补选活动,会否这些活动都会影响更多人去冲击有关庆回归的活动?你们在保安上的安排会否驻重兵去防止有任何冲击发生,影响这些活动或影响市民安全?谢谢。
 
政务司司长:保安的安排,一般不会在事先说。但我刚才也说了两次,就是警务处处长是我的跨部门督导委员会成员,所以我对于我们优秀的警队有充分的信心,他们一定可以处理在这种情形之下发生的各方各面的情况。
 
  香港是一个很自由的社会。如果市民依法去表达他们的意见,包括上街、包括游行,这个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事实上,警务处这二十年来不断地去帮助需要发表意见的人用一个合法、守法的方法来表达他的意见,所以我相信我们都会一如既往,既在尊重市民表达意见、集会、示威自由的同时,亦可以很顺利地安排我们这些回归活动,给予绝大部分的市民能够分享回归二十周年的喜悦。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