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于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日)下午联同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及项目策划办公室主任梁松泰举行记者会,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以下是林郑月娥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下午我们希望向大家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明年回归二十周年一连串的庆祝活动。

  二十年是一个很重大的日子,我们回归祖国在二十年里见证「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亦保持这个社会的稳定和繁荣,所以我们希望趁着回归二十周年,能够与社会共同回顾过往的成就,亦能展望将来。

  我们在今年年初已经展开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工作。如果大家在刚才那段短片会留意到,其实回归十周年时的庆典工作我也有参与,当时我的身分就是今日冯太的身分,是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所以你问我比较十周年的筹备工作和今次二十周年的筹备工作,可以说我们是起步得更早,以及范围更广泛,亦做得比较深入。

  在今年年初,我们启动了一个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跨部门督导委员会,差不多大部分的局长都有亲自出席这个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下面设立了三个专责小组,分别是负责宣传、社区参与和境外推广活动。今日坐在我左边梁松泰先生Gordon就是项目策划办公室主任,他这个职位是特设,亦只是开设一段时间,目前是支持和协助跨部门督导委员会的工作,这个项目策划办公室会在明年左右就会成为一个庆典的统筹办公室。

  协助我们每一个专责小组的有关部门,我们都在这里告诉大家;基本上都是民政事务局、政府新闻处、香港电台、教育局、民政事务总署、社会福利署、康乐文化事务署。有关在境外的工作,包括海外和内地涉及两个局,分别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

  二十周年纪念的主题是「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英文是用三个英文字表达「Together.Progress.Opportunity」,我想大家都清楚了,我不去解读这个主题。目标是希望能够彰显到「一国两制」在这二十年成功落实,希望藉此机会可以凝聚社会、推动社会团结、加强我们的信心,掌握现时放在我们面前很多的机遇。

  今次我刚才说过是比较深化地做,亦广泛地做,包括有三大方面:第一,就是「文化体育盛事、城市美化、全民参与、共庆回归」。稍后,我会请冯太向大家介绍我们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了的大型文化体育盛事和我们怎样做城市美化工作。目的都是希望能够可以做到全民参与,一起庆祝这个大日子。

  在全民参与方面,我们明白到社会上有一些基层家庭、有一些弱势社群。我们在今次筹备活动里,是特别关顾这些弱势社群,希望他们都能够分享到庆祝回归二十年的喜悦,所以我们会举办一连串「共庆回归显关怀」的活动,包括探访超过十五万名独居长者,为他们送上温暖,以及送一些回归二十周年的礼物给他们,亦会安排基层家庭免费参加一些庆祝活动,因为有部分庆祝活动,譬如是一些大型赛事或是一些文艺表演是需要收费的,但是我们也要确保基层的家庭都能够在这个共庆回归前提之下,可以参与这些活动。

  第三个活动是由商界举行的。大家都知道每年都有一年一度的、大型的工展会。现时厂商会已经确定了在今年工展会,它们会为庆祝回归二十周年做一个大型关怀行动,安排超过一万名基层人士去工展会里购物,即是它会给他们一些购物劵。我们其他活动都特别鼓励少数族裔人士和伤残人士能够参与,甚至是自己去筹备,一些庆祝活动。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把握机会、薪火相传」,这一部分的活动在回归十周年庆祝里是比较少做的,但今次我们是重点做。因为经过了二十周年,我们除了巩固我们固有优势,继续发展我们的支柱产业,是时候就一些新兴产业更加努力去推广,所以在这一方面的工作包括举办一些配合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型论坛。每一个都是很大型,我很快地跟大家介绍。在一月份就是一年一度的亚洲金融论坛,而明年是一个十周年的论坛,所以会扩大来举办;到四月的时候,配合特区这一届政府很重视创新及科技,我们会有一个互联网经济峰会;五月廉政公署会举办一个财务调查国际研讨会;六月是一个全球性,而且要去争取回来才能举办的可持续建筑环境全球会议,鼓励各界做绿色建筑、节省能源工作。同样六月,为了青年人方面的发展,会举辨一个职业专才教育国际论坛暨香港青年技能大赛及嘉年华。六月另一个亮点,是一个博物馆的高峰论坛,稍后冯太会向大家介绍,明年我们真的是有一浪接一浪的大型博物馆来香港展览,所以我们趁机举办博物馆高峰论坛,来显示香港将会进入一个文化发展时代。随着西九文化区个别项目陆逐落成,九月会有一个「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五月举行,明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则会放在九月;十二月是亚洲文化合作论坛。所以从这些论坛主题,大家都可以看到,既有一些传统的金融方面工作,亦有一些近年我们很重视,譬如创新及科技以至文化创意方面的工作。

  另外一个是「薪火相传」活动系列,是特别为青年人举办。青年人是我们的未来,特区政府非常关心如何可以帮助青年人发展。在这一方面,我们很快便会开始招募一些青年人加入成为二十周年庆典活动青年大使,为他们提供很多机会,让他们拓阔眼界。他们也可以去我们的海内外办事处参加筹备的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而我们有两个重点的青年实习计划,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是在故宫博物院进行,另一个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大家都可能记得,近年我们跟故宫和卧龙都有很多合作,后者更是特区政府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灾后重建的重点工作。我们得到故宫和卧龙的同意和全力支持,会为香港青年人在明年暑假做两个实习计划。跟着我们亦为本地设计师举办一些活动,能够让他们发扬他们无限的创意,包括有一个叫「艺满阶梯」,另一人个叫「乐坐其中」,稍后冯太都会跟大家介绍。

  第三条主线就是「海内外共庆回归」。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在《基本法》之下,我们享有高度自治来开拓我们自己的对外关系,所以我们在海外和内地有很好的办事处网络,今次藉回归二十周年,我们会动员我们所有海内外办事处来举办庆祝二十周年活动。我们十二个海外经贸办事处分布在布鲁塞尔、伦敦、日内瓦、柏林、华盛顿、纽约、三藩市、多伦多、悉尼、东京、新加坡和耶加达。如果我们赶得及成立首尔办事处,当然亦会在韩国进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内地五个办事处是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武汉,以及每一个内地办事处都有一些联络处,例如在深圳和福建,所以这些办事处和联络处亦会举办这些活动。

  到目前为止,我们确定了在海内外六十多个城市举行超过二百项庆祝活动,但这个会不断更新。特别在今次举办的庆祝活动,我们都想展示香港的文化实力,所以安排了很多香港艺术团体,例如香港管弦乐团、香港舞蹈团等去各个城市演出。近年很多香港人都在海外工作、读书,我们欢迎在这些城市里的香港人参与庆祝活动。

  我作一个小总结,就是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在我们今日公布了筹备工作之后,积极参与、配合明年回归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为此,我早前都安排了两场聚会,是分别和非政府机构和慈善机构,以及商界、企业商讨如何可以互相配合来做好庆祝回归的工作。大概到明年四月,我们在座三位便会再在这里向大家详细介绍各项活动细节,届时将会包括官方庆典主题曲。我们为二十周年另外编制了一首主题曲,亦正拍宣传短片。另外香港电台亦在制作展现香港青年人才华的节目,因为特区成立二十周年,有很多现在的青年人是和特区一起成长,我们想趁这个机会表扬他们各自的成就。明年亦会发行二十周年纪念邮票和各式纪念品等。在这里,我请冯太和大家比较深入介绍我们大型文化体育活动。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