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研究显示香港学生的数学及科学表现再获佳绩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表示,高兴得悉香港学生在「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2015」(TIMSS 2015)保持佳绩。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香港学生表现超卓:数学方面,小四学生名列第二,中二学生位列第四;于科学方面,小四学生排名第五,中二学生位居第六。香港学生的成绩持续远高于国际水平,令人鼓舞。」

  TIMSS 2015由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主办,有近60个国家/地区参与是次第四年级(相等于香港小四年级)和第八年级(相等于香港中二年级)的评估,研究目的是了解这两级学生在数学和科学的表现。

  数学方面,香港小四学生的排名由上届TIMSS 2011的第三位升至TIMSS 2015的第二位,而香港的得分(615分)在统计学上与第一位的新加坡(618分)并无显著分别;中二学生的成绩则维持在与TIMSS 2011相同的第四位,而得分(594分)在统计学上与第三位的中华台北(599分)没有显著差异。

  科学方面,香港小四学生的排名由上届TIMSS 2011的第九位上升至TIMSS 2015的第五位(得分为557分);中二学生的排名则由TIMSS 2011的第八位上升至TIMSS 2015的第六位,而得分(546分)在统计学上与第五位的斯洛文尼亚(551分)无显著差距。

  此外,有较上届更大比例的香港小四和中二学生在数学和科学达到国际基准尖子水平。数学方面,小四和中二学生达到尖子水平的比例由上届二○一一年的百分之三十七和三十四分别上升至二○一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五和三十七。科学方面,小四和中二学生达到尖子水平的比例由二○一一年的百分之九分别上升至二○一五年的百分之十六和十二。

  发言人表示:「我们的教育以促进学生学习为目的,同时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和共通能力以达到全人发展。我们的课程设计及施教均以学生的学习利益为大前提。我们会借助国际评估的结果作为其中一个参考指标,让我们知悉香港学生的强、弱项,并加以改进。因此,我们主要的关注点不是排名的先后,而是为维持高质素的教育作定期检视。」

  他补充,教育局会仔细分析TIMSS 2015的研究结果,并会继续与教育界、家长和社会大众共同努力,保持香港学生的均衡发展和良好表现。

  有关TIMSS 2015的背景资料及重要数据可参阅附件。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