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工作体验运动启动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或者我先说几句,再看看大家有没有问题。就生涯规划教育方面,今日的工作体验运动启动礼是个大型活动,详情刚才已经讲过了,我不再重复,不过我想补充两点。大家看到参与的机构、雇主及同学,他们亲身体验和分享,充分表达到这个计划得到很多方面的支持,在机构的层面上是不容易的,但看到这一两年的努力能够达到成果。

  今次计划(商校合作计划)共有140间机构参与,整体商校合作举办的项目共有950项,超过275,000名学生参与和受惠。以今日的活动(工作体验运动)为例,就有15个协办机构、超过200家支持的机构踊跃参与。我们觉得应该藉着这个机会表扬有关参与的各个工商机构和其他志愿机构,亦看到他们的参与令这个计划真正达到原本的目标,我鼓励其他工商机构继续踊跃参加。

  刚才我提到一个特别的津贴计划,或者我再多说几句。我们在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时候,为学校提供了生涯规划教育津贴,推行两年多期间,我们吸纳了业界的意见,由今年、即二○一六/一七学年开始,将生涯规划教育津贴转为常额教席,这个做法有助学校建立生涯规划老师的团队,能够稳定和持续生涯规划教育,亦提升有关的质素。我们明白在转化过程、过渡期间,学校可能有短暂延续或落实一些原订计划的需要,所以要提供一次过额外的现金津贴,每间选择将津贴转为常额教席的学校可以得到一次过港币十万元的津贴,务求学校能够顺利过渡至新的推行模式。按照这个计划,无论学校在本学年或二○一七/一八学年推行,这个津贴同样会让学校受惠。大致上是这样,有没有其他问题?

记者:现在有多少间学校表明有兴趣申请?计划只有这两年,之后如何处理?

教育局局长:大家记得在年初的时候,《施政报告》提及有两年时间做,我理解起码有超过三分之一学校已经表示愿意参与,我相信这个应该会受到支持,(学校)会踊跃参与。但在过程中需要一些过渡安排,所以这个十万元津贴是这样的用法。

记者:是否担心学校会解雇合约教师或教学助理而做的一个缓冲措施?

教育局局长:这个服务的需求很高,与招聘或解雇教师无关。这个纯粹是要稳定并兼顾整个教师团队推行生涯规划教育,是这样的目标。

记者:现在有多少学校已经申请?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至少有三分之一学校已经表示愿意参与。

记者:若梁振英和曾俊华同时参选行政长官,你会支持哪一位?

教育局局长:我在这方面不表达意见。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