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纪念慰安妇历史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强征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约共二十万至三十万名妇女当慰安妇供日军淫辱,当中约七成妇女遭虐待至死。香港约有四千名妇女被强征在港或海南岛当慰安妇。适值今年是香港沦陷七十五周年,有市民认为政府应致力向下一代传承慰安妇历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大韩民国、中国内地、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已设立关于慰安妇历史的博物馆,当局会否在香港历史博物馆或香港海防博物馆内设置慰安妇历史展区,以加深市民对该段历史的认识;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大韩民国、美国、加拿大及澳洲等国家已先后在近年于公共地方竖立慰安妇铜像,而位于上海的国内首座慰安妇铜像已于二○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揭幕,当局会否在港竖立慰安妇纪念雕塑,以慰藉及悼念被日军迫害的慰安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将慰安妇历史纳入中学中国历史科课程,以加强有关的历史教育;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区政府一向重视日军侵港和日占时期的历史,多年来透过展览、研究、学术及教育推广活动,增进公众对中国和香港近代史的认识。就蒋丽芸议员问题的各部分,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海防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均长期展示日军侵港和日占时期的历史。香港历史博物馆的常设展览「香港故事」设有「日占时期」展区,介绍香港由沦陷至重光的历史;香港海防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则展示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日军侵港的历史和「三年零八个月」日占时期的民生状况。
 
  除了两馆的常设展览,博物馆也不时举办与日军侵港和日占时期有关的专题展览,近年举办的展览有「抗日英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文物展」(二○一三)、「同御铁蹄——香港的抗战岁月」(二○一六年)等。去年适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博物馆与不同机构合办了一系列大型文物及图片展覧,更举办了多项纪念活动(形式包括讲座、论坛、研讨会、巡回展、工作坊、电影欣赏、书展、军事遗址导赏等),让公众对抗战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研究方面,香港历史博物馆先后委托专家学者,就有关专题进行研究,包括「口述历史计划:二次大战忆旧」、「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口述历史计划」等,并将部分研究成果出版了《香港抗战——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论文集》。博物馆日后会继续就相关的专题进行研究,搜集更多珍贵的历史资料。
 
  现时有关日占时期香港慰安妇历史的研究和文物资料较为缺乏,尚待香港历史专家和学者进行整理及研究。当有充分的研究成果和足够可作展示的文物,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考虑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及香港海防博物馆的展览内陈列有关香港慰安妇的历史。在香港竖立慰安妇纪念雕塑则涉及多项因素,包括相关的文化及历史意义、是否有适合的展示场地等。当局暂未有计划竖立慰安妇纪念雕塑。
 
(三)根据教育局资料,中国历史科的初中及高中课程,分别设有「国共第二次合作与抗日战争」及「抗日战争」的课题;历史科则设有「二十世纪国际纷争及危机:两次世界大战」及「二十世纪世界的冲突与合作」的课题,教授有关二十世纪中国对抗日本侵略的内容。这些课题涵盖了日本侵略的暴行,如南京大屠杀,亦有提及日军对妇女的伤害。而教科书对慰安妇的历史各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有以专栏形式交代,亦有在一般课文交代,教师亦可按史实对此进一步教授。教育局所出版支援两科历史教学的《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图片集》及《历史影像中的近代中国》刊物,亦有详细提及日军在抗战期间的暴行。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