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支援基层家庭学生的网上学习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小丽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有一项调查的结果发现,上网费津贴计划的津贴额不足以支付上网费,以致有关的基层家庭每月需自付近一百元的差额。此外,有不少受访家庭表示无力负担维修或更换电脑的开支,以及有一成的家庭没有购置电脑,以致该等家庭的学生不能在家中进行网上学习。有评论指出,此情况会导致「数码鸿沟」,使基层家庭学生不能享有与其他学生平等的学习机会。关于支援基层家庭学生进行网上学习,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规定受资助幼稚园、小学及中学,须设置数目不少于学生人数某个百分比的电脑供学生使用;若有,详情为何;
 
(二)有否统计平均每间受资助幼稚园、小学及中学设置了多少部电脑供学生使用及其平均每日使用率;若有,详情为何;
 
(三)现时每间公共图书馆内设置了多少部电脑供市民使用及其平均每日使用率为何;
 
(四)现时为基层家庭学生提供的各项网上学习支援项目(包括上网费津贴计划及「一家一网e学习」)所涉公帑开支及人手分别为何;当局会否采取措施进一步鼓励学校让有需要的学生使用校内电脑完成网上学习的家课;
 
(五)鉴于上网费津贴额于二○一六/一七学年上调100元,而上述调查显示经调整的金额仍低于实际所需,该项津贴额的调整机制为何及会否作出改善;会否将津贴额提高至实际所需,以减轻基层家庭的财政负担,并同时提供津贴,以供基层家庭支付维修及购置电脑的开支;若会,落实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鉴于当局于推出上网学习支援计划时,估计在二○一一/一二学年会有来自30万个合资格家庭的41万名学生受惠,而其后四年将额外有82 000个家庭的112 000名学生受惠,但有团体指出,计划开展五年以来,透过该计划所出售的电脑只有10 889台和购买的上网服务个案只13 427宗,只占近34万的基层家庭学生极少比例,反映计划的使用率很低及未能切合基层需要,当局会否全面检讨该计划,确保有关计划切合基层家庭的需要?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教育局推行资讯科技教育策略,旨在透过发挥资讯科技的潜能,提升学与教的互动经验,以释放学生的学习能量,让学生学会学习。我们一向建议教师应适时适用资讯科技,因应各科的学习目标和内容,灵活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及学习活动,以提升学习效能。因此,本局没有规定学校的电脑设备数目及电脑与学生之比例。学校应按个别情况,如课程规划、实际教学安排等,添置相关设施。至于我们每年向所有公营学校发放经常性「资讯科技综合津贴」,旨在照顾学校在电子学习方面的不同需要。由于在校本管理的原则下,学校可灵活使用这项津贴或其他学校资源,适时提升和更换学校资讯科技设施,本局并没有学校电脑设备的相关数字。
 
(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现时在辖下69间固定图书馆提供逾1 870台电脑工作站,供公众使用;这些同时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工作站旨在让市民阅览图书馆馆藏的多媒体和数码化资源、电子书和线上资料库,以及其他网上资源,以方便他们获取资讯、闲余阅读及自学进修。因应各间图书馆的架构定位、面积及服务范畴,提供的电脑工作站数目及功能亦有所不同;二○一五年录得约5 349 000人次使用电脑工作站,有关设备的平均使用率约百分之七十。
 
(四)及(六)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讯办)推行的「上网学习支援计划」(即「一家一网e学习」计划,下称「支援计划」),于二○一○年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拨款2.2亿元,由二○一一/一二学年开始推出。「支援计划」旨在协助(i)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与就学有关定额津贴的家庭,或(ii)通过学生资助处入息审查的家庭,以选购价格相宜的上网服务和电脑设备,并为他们提供培训及技术支援。
 
  在购置电脑方面,推行「支援计划」的非牟利社福机构提供价格相宜的电脑设备,包括桌面电脑、手提电脑、平板电脑、显示器及打印机,供合资格家庭选购。它们的价格一般较市场优惠,并包括一年到三年不等的保养服务。推行机构亦为有经济困难的家庭安排分期付款方式购置电脑。「支援计划」也提供使用和技术支援,包括免费的技术指导及检查电脑。参与的家庭即使不是透过「支援计划」购买电脑,也可以免费享用这些支援服务。
 
  资讯办委托非政府机构推行「支援计划」,截至二○一六年十月,「支援计划」总开支为1.33亿元。资讯办相信「支援计划」的使用率较预期低是与过去数年社会环境有所转变有关,包括学生和家长对资讯科技的认识大为提高,以及互联网在低收入家庭的渗透率持续上升等,故有部分家庭已购置电脑设备和上网服务,没有迫切需要使用「支援计划」所提供的服务。
 
  随着二○一三年「支援计划」中期检讨推出多项优化措施,包括提供更多元化及价格优惠的上网服务和电脑器材,并加强了技术支援服务,「支援计划」的服务使用量已持续增加。自二○一一年七月推出至今(截至二○一六年八月三十一日),提供服务的总数已达306 000次。在二○一五/一六学年,「支援计划」为合资格家庭提供86 400次服务,较二○一二/一三学年,即中期检讨前的一个学年的39 300次增加多于一倍。其中服务受众对技术支援和上网服务需求殷切,在二○一五/一六学年的使用量分别为34 500次及4 700次,较二○一二/一三学年的5 800次及1 600次大幅增加。
 
  政府统计处在二○一五年进行的调查显示,低收入家庭学生在使用互联网方面的比率已达到95.2%,与主流社群家庭学生的96.7%大致相若。资讯办相信这结果显示「支援计划」有助缩窄低收入家庭学生与主流社羣家庭学生在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方面的差距。曾经使用服务的合资格家庭都很满意计划的服务,认为「支援计划」能帮助学童上网学习。根据二○一六年年初所进行的服务对象满意程度调查,超过90%的用户对推行机构的整体服务表现感到满意。
 
  在获得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的支持下,资讯办已延长「支援计划」两年至二○一七/一八学年。资讯办已加强宣传工作,积极向教师、社工等宣传,让低收入家庭可从更多途径知悉计划。而二○一六/一七学年「支援计划」所提供的寛频服务月费亦较二○一五/一六学年优惠,例如,100Mbps的家居寛频服务月费调整至每月98元(二○一五/一六学年为129元)。资讯办会继续监察计划的服务需求及资讯科技教育的最新发展,因应情况继续优化计划的服务。
 
  另外,教育局一向鼓励学校善用校内的资讯科技设施,例如延长开放有关设施,让有需要的学生进行课后学习。
 
(五)为协助低收入家庭的学童可透过互联网学习,社会福利署及学生资助处推行以家庭为单位的「上网费津贴计划」,向合资格的家庭提供现金津贴,以减轻低收入家庭支付子女家居上网学习费用的负担。在二○一五/一六学年,「上网费津贴计划」的开支约为 2.14亿元,受惠家庭逾19万户。
 
  依照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所订的机制,政府每年均会按市场上互联网服务的最新价格,包括「支援计划」的两间非牟利机构所提供的互联网服务的价格,就上网费津贴额进行检讨,务求令津贴额能反映市场情况,让获资助的家庭可灵活运用津贴选购合适的互联网服务。在二○一六/一七学年,上网费全额津贴已由每个家庭1,300元调升至1,400元,半额津贴则由650元调整至700元,足以支付「支援计划」所收取的家居宽频服务(年费介乎900元至1,176元)。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