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六年全港性系统评估报告
**************
  教育局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九日)表示,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已提交二○一六年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报告,考评局稍后会向各学校发放学校层面数据,以供学校作回馈及改善教学之用。

  发言人说:「今年共有约六万名小三及中三级别的学生参与系统评估,他们在中、英、数三个主要科目均表现平稳。」

  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今年二月的系统评估检讨报告,建议推出二○一六年试行研究计划(小三)(研究计划)。今年小三中、英、数三科系统评估的题目参考了委员会辖下试卷及题目设计工作小组的建议而拟订。综合全港达标率及过去数个月教师在焦点小组反映的意见,修订后的试卷及题目设计具信度及效度,并能对准小三基本能力的要求、符合课程精神及配合学生的学习需要。

  发言人续说:「现正进行的研究计划包含了一篮子项目及一系列专业支援措施。参与研究计划的学校今日会按其意愿收到不同形式的学校报告。我们会进一步为学校提供专业支援措施,以协助学校善用不同资料,包括系统评估的数据,回馈学与教。同时,我们亦会深入分析从学校、家长及学生的问卷调查所搜集的非学业数据,全面及多角度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及需要。对研究计划的整体设计及各项措施的推行,参与的学校反应正面。」

  五十多间不同地区、资助类别(官立、津贴、直资及私立)及学校规模的小学(即约全港小学数目的百分之十)参加研究计划。考评局运用统计学方法,计算今年全港中、英、数三个学科的基本能力达标率。一如以往,本年小三的达标率是根据在二○○四年已厘定的基本能力水平。

  委员会和教育局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包括焦点小组、问卷调查、工作坊及个案研究等,了解不同持份者对研究计划的意见和建议,并总结及检视相关经验,以优化以后的系统评估安排及专业支援措施。

  发言人续指:「系统评估是一项低风险评估,没有个别学生的成绩,亦非作评核学校表现或为学生排等级的工具。系统评估旨在让学校了解各学习阶段的学生在中、英、数三科的基本能力水平及强弱之处。学校透过善用学校层面报告,可以发展适切的课程计划和学与教策略,从而提升学生学习效能,达致促进学习的评估的目标。」

  教育局和学校是紧密的合作伙伴,教育局会继续在促进学习的评估方面支援学校,相关策略包括善用网上学与教支援、教师专业培训及具针对性的到校校本支援服务,以推动学校之间分享优良的教学实例。就二○一六年全港性系统评估报告,教育局将举行「促进学习的评估」专题讲座,介绍如何善用评估数据及资料促进学与教。讲座将于十一月中至十二月初进行,教师可透过教育局培训行事历报名参加。局方会和家长保持沟通,透过研讨会、宣传片、单张等不同渠道阐述系统评估的价值及效益,澄清及解释坊间对系统评估的疑虑,并就相关误解提供一步资料,有关资料已上载至教育局网站。

  二○○四年至二○一六年全港学生在中、英、数三科达到基本能力水平成绩的相关数据见附件。有关全港性系统评估的详情及本年度评估的结果,请浏览考评局网页(www.bca.hkeaa.edu.hk)。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7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