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八日)探访屯门东华三院高德根纪念幼稚园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东华三院)主席,我今日很高兴能够到东华三院高德根纪念幼稚园进行探访,看到一支充满热诚的专业教师团队和一群天真可爱、享受游戏学习的同学,令我对优质幼稚园教育充满信心。

  提供15年免费教育及优质的幼稚园教育,是现届政府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政府在二○一七/一八学年正式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直接向幼稚园提供资助,大力提升幼稚园教育的质素。政策目标是提供易于负担的优质幼稚园教育,以及提高学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园教育的机会,并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园教育的质素。

  在新政策下,政府投放在幼稚园教育的经费会大幅增加,经常性开支会由现时每年约40亿元,增加至二○一七/一八学年约67亿元。我们预计约七至八成受资助半日制幼稚园学位将会免费。

  在新政策下,参加计划的幼稚园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设立透明有效的管治架构,加强行政、管理及问责。教育局亦会加强监察,包括要求幼稚园制定具制衡的校本政策及机制。

  为帮助幼稚园就落实新政策做好准备,我们已向立法会提交文件,建议为在二○一七/一八学年参加计划的幼稚园,提供一笔过的启动津贴。建议资助额为每校20万元,以及按合资格的学童人数计算每名学童800元,总额上限为30万元。

  所有获批准参加计划的幼稚园均可获提供这项津贴。至今已有约740间幼稚园申请参加计划,约占合资格幼稚园的96%。申请参与计划的幼稚园名单已上载教育局网页。教育局正整理有关资料及处理这些申请,希望于今年十一月底将获批准参加计划的幼稚园名单及其预计下学年的学费水平,上载教育局网页。

  东华三院是幼稚园界别的其中一个大办学团体,合共营办30所幼稚园,包括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我很感谢东华三院对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的支持,期望继续与幼稚园业界同心协力,促进幼稚园教育的持续发展,培养我们的下一代健康成长。

  我刚到达的时候,有点时间与主席、校长、老师和家长一起闲谈,亦有谈及二○一七/一八学年实施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家长认为政策能够减轻他们在财政、经济上的负担。以这间幼稚园为例,半日制的学费将会全免。现在有百多名同学需缴交学费,在新政策推出后,他们便不用缴交学费。至于20万至30万的启动津贴,办学团体,特别是校长和老师,均认为这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消息,亦很欢迎这个建议。我们相信,幼稚园业界、校长、老师和家长都会善用这些额外资源,例如添置教材、人手、家具等,加以配合,这大概是我要说的,谢谢。

记者:昨日李飞指有隐性「港独」的反对势力在香港灌输年轻人颠覆中央,你是否觉得香港有这个情况出现?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虽然有个别、很少数的个案或例子出现,但是整体而言,我们看到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都能够有守法精神,亦有很多受过《基本法》或中国历史、德育教育等在学校的学习。在现阶段,我们要强调学习是需要不断持续,虽然现在小学和中学都有《基本法》教育,但我们正在优化。如果大家还记得去年五月,我们推出全新的教材套,使用电子版本,用年轻人对《基本法》认识提出一些问题,邀请一些熟悉《基本法》的人士解答并放上网。我认为效果很好,这是优化《基本法》教育的一个例子。第二是在德育方面,其实很多学校不断进行德育、国民教育,使用不同形式,令大家会在日常生活中、更息息相关的情况下,接受这方面的教育。第三,大家看到中国历史,我们不断优化。自从去年十一月开始,我们已经部署如何进一步优化。例如年轻人觉得读中史比较沉闷,我们如何把课程活化,例如以往读五千年的古代史比较多,现代史比较少。我们希望能达到古今并重,老师需要较多支援及专业进修等等,这样可以提供比较好的环境,令同学、年轻人在这方面更能够加深整体学习的效能。凡此种种,都表达到我们对这问题的重视及不断的加强。

记者:立法会有不同混乱情况,你是否担心那2亿2,000万元的拨款申请不能通过?

教育局局长:你指刚才提及津贴的部分,其实我们提出这个建议之前,已经有很多团体、专业团体、办学团体、校长等给予我们很多意见,所以我们回应大家的需要,亦了解在过渡期间有情况出现。举一个例,现在的师生比是一对十五,将来在新政策下是一对十一,起码在师生上,额外教师需要添置家具等,在过渡期间需要一些资助,这是其中一个例子。其他例如新的教材,配合优质课程方面的发挥。凡此种种,我们相信业界欢迎,亦会珍之重之,善用资源,所以我们有信心,应该得到各方的支持。

记者:你是否担心每所幼稚园的启动津贴最多上限是30万元,大型幼稚园若需要超过30万元,自己要补贴?另外,会否规管幼稚园杂费……?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提及,这个津贴只是其中的额外资源,大家看到,政府在幼稚园教育的经费会由40亿元增加到67亿元,是经常性支出,增幅很大,已经有很多空间处理。第二,我们觉得在过渡期间,刚才提及的一些项目,可能需要优化、修饰,所以我们相信20万元至上限30万元的津贴,能发挥功能。
 
记者:有没有信心可以在立法会内得到议员的支持?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过,我相信因为个别议员已经提过,办学团体和专业团体也有提过这件事,所以我们相信,既然大家有共识,支持这方面应该不成问题。
 
记者:有组织已经在学校内灌输「港独」的问题……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过去几个月,校长及学校对这个问题作出比较多的关注,我也不断强调法治的精神,以及「港独」在《基本法》的大前提下,第一条已经很清楚申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基本法》第一条已清楚讲明;第二就是在专业的老师、校长、同学和家长的关注下,能够令同学了解《基本法》的精神;第三,可能在校外有这类个别活动出现,大家也看到,校长和老师都很关注学生,因为他们担心一些心智未成熟的学生很可能被误导,所以他们比较关注,而家长的合作也很清楚。就这几方面而言,我相信我们要对学校和老师有信心,在他们的专业处理下,同学不是不可以谈论,但是在老师的专业辅导下,以《基本法》作为大前提,可以加深他们的了解。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凯莉山。现在,该学校删除了「国际学校」四字,是否不受教育局规管?现时是否已发出警告信,较早前他们表示那封不是警告信,其实现在的情况怎样?
 
教育局局长:有两个很简单的大前提。第一,他们在七月二十五日正式书面撤回其注册申请书,到现在也没有再次申请。所以对我们来说,并没有申请个案,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也有点迷惘,(他们)每日发出的解释也不同。所以我相信,也很希望,这也是香港的传统,香港的办学团体质素很高,他们很尊重有关的法例、行政指令和各部门的要求等等,这是很清晰的。所以我希望高质素的办学团体,欢迎他们在香港继续办学。
 
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一)今日(十一月八日)到探访位于屯门的东华三院高德根纪念幼稚园,了解幼稚园筹备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的情况。吴克俭向东华三院和幼稚园人员了解筹备推行新政策的情况,并听取家长的意见。陪同吴克俭参观有东华三院主席兼属校校监马陈家欢(右二)。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后排中)今日(十一月八日)探访东华三院高德根纪念幼稚园,并参观学生的学习活动。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八日)探访东华三院高德根纪念幼稚园,与学生一起参与音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