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改造督导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
  由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主持的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改造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十一月八日)举行第三次会议,以检视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的分布及设计。

  督导委员会早前委托顾问进行研究,以检视公共空间回收桶及废屑箱的数目及分布。顾问已完成相关研究,并在今天的会议上汇报主要研究结果及就上述设施的分布提出建议。

  其中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市民普遍要求增加公共空间的回收桶数目,并支持减少废屑箱的数目,以配合日后实施都巿固体废物收费计划。

  顾问认为,政府已透过「废物源头分类计划」推动于家居及办公地方进行回收,计划现已涵盖全港八成人口。虽然经公共空间回收桶所收集的回收物少于全港总回收量的百分之一,但应需在日后增加其数目,以为行人及现时「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尚未覆盖的市民提供更佳的回收支援。废屑箱的主要功能是收集行人所产生的废屑,其数目有下调空间。

  根据研究结果及参考了国际经验,顾问就公共空间的回收桶及废屑箱的未来的规划建议了一些一般性的指标;应用这些规划指标将分别增加回收桶的数目及减少废屑箱的数目。顾问同时亦建议相关改动应分阶段进行,并在参考公众意见及反应后不时作出检讨及修订。

  除一般性规划指标外,顾问同时建议政府应于合适位置(例如经常收到较多废纸的港铁车站出入口),增设回收特定物料的回收桶(例如废纸),以促进资源回收。相关设施亦应放置于策略性位置,如十字路口及场地出入口等,让市民更能掌握它们摆放的位置,从而增进它们的使用率。

  除回收桶及废屑箱的数目及分布外,顾问研究亦就这些设施的未来设计建议了一些参数。回收桶的大小、类别及配置应采用灵活设计,以物尽其用。此外,回收桶的投入口亦应根据回收物料类别作相应设计,以减少市民误放回收物;而废屑箱的投入口设计,应防市民弃置家居及行业废物。

  黄锦星于会上表示:「顾问研究对回收桶及废屑箱的未来规划提供了有用的指引。然而,指引只属一般性指标,相关设施的实际设置需考虑不同地点的特性(例如旅游景点)、场地限制及其他运作上的因素等。我们亦需顾及保持环境卫生这重要因素。有关部门会进一步考虑顾问的建议,然后向督导委员会汇报回收桶及废屑箱应如何作出改动。」

  在今天的会议上,督导委员会亦就第二阶段的顾问研究框架进行讨论。第二阶段的顾问研究将参考是次研究所建议的设计参数,以检视公共空间回收设施及废屑箱的设计。公众参与将是第二阶段研究的重要部分,而顾问会在研究期间征询不同持份者的意见。

  是次研究于今年四月受托进行。顾问安排了实地考察及抽样调查,以评估回收设施和废屑箱于不同环境下的使用情况。顾问并进行了问卷调查及聚焦小组会议,以收集市民及持份者的意见。

  督导委员会由环境局局长出任主席,成员来自设计及规划界、学术界、商界、非牟利组织和地区人士,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
 
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