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向教育局提交最终报告(附图)
***********************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叶兆辉教授今日(十一月七日)向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提交最终报告及多项建议。

  叶兆辉教授说:「委员会分析了过去三个学年71宗本地学生自杀个案,并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和比较外国,包括韩国、日本、美国、澳洲等及本地的相关资料,以了解本地学生自杀的成因,并循精神健康、家庭、学校、媒体,以及青年/大专院校等不同方向,聚焦讨论预防学生自杀的措施。我十分感谢各个委员及委员会辖下的工作小组成员在过去数月来的积极参与,在短时间内完成报告,并提出多项建议。」

  他说:「委员会认同学生自杀大都由多个复杂原因互相影响造成的,例如精神健康、家庭关系、适应、负面思维、缺乏社交支援问题等,个案以男性较多,大部分自杀前有先兆,部分有精神健康问题,香港的情况与国际的研究结果相近。然而,外国有研究显示,九成以上的自杀个案是与精神健康有关,而本地只约有两成轻生学生被识别有精神健康问题,反映部分有精神健康问题的学生可能未被及早识别及获得适当支援。」

  叶兆辉教授表示,委员会在进度报告中已提出通过「普及性」、「选择性」、「针对性」三个支援层面及不同策略为学生提供支援,包括(一)加强对学校及大专院校学生的支援;(二)加强对家庭的支援;(三)加强传统及社交媒体的角色;以及(四)推广多元升学及就业途径等多项策略,委员会亦有就学校的资源及教育制度提出意见。委员会的主要建议载于附件。

  他认为要有效落实各项预防措施,需要相关政府部门、不同持份者及学校的带领及承担,并要适时检讨及调整相关策略。他期望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建立一个关爱的文化和环境,支援学生成长。

  吴克俭收到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后表示:「报告内容和建议十分专业,展示了委员会努力工作的成果。我非常感谢委员会和各工作小组的委员,在过去数月辛勤工作及积极参与,详细分析学生自杀的可能成因,检视现行服务的情况,并提出预防学生自杀的针对性建议措施。」

  吴克俭说:「最终报告提出的建议具体,涵盖面广,能以学生为中心,务求建立多层防护网,照顾学生的不同需要。报告亦能针对本地情况,提出填补现有相关服务空隙的建议。教育局会仔细考虑有关建议,并会与相关政府部门及各持份者保持联系和合作,研究如何落实建议。」

  吴克俭表示,在短期内,教育局会为教师提供有系统的「守门人」训练,加强及早识别及介入高危学生的工作;亦会进一步发展评估工具和资源,以协助学校识别高危学生,尽早为他们提供支援及适当的转介。

  最终报告的全文及摘要已上载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student-parents/crisis-management/about-crisis-management/index.html
 
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主席叶兆辉教授(右)今日(十一月七日)向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左)提交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及多项建议。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主席叶兆辉教授(中)今日(十一月七日)联同委员会副主席黄邱慧清(左)及委员会委员吴家谦(右)主持记者会,阐述学生自杀的成因和预防学生自杀的建议措施。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