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完成「薪火相传」平台系列: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内地交流计划活动后,从上海返抵香港国际机场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想先和大家谈几句,关于这几天到上海的行程。我在星期四及昨天全日在上海,最主要是支持约一百三十多位学生及老师,(参与)四日游学团,两日到南京,两日到上海,主题之一是深入了解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纪念。在过程中,同学不但直接接触到有关的事和物,在南京的两日,他们都参观过博物馆,亦与学校接触。在上海的过程,在复旦大学内,由一名历史系教授向他们讲解有关孙中山先生的事件。我亦趁此机会接触及看看香港同学在复旦大学进修的情况,很多同学与我们分享他们过往的历程及特别的建议。其后我趁机会拜候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市教委),与市教委坐下全面交流有关两地教育的各项目及政策,以及未来的取向,找出大家能优势互补的合作项目,也有几个部分能够带出来。然后我再回去听取同学汇报在这数日行程得到的个人观感,看到同学不单历史观加强,在资料搜集及观察方面很细致之余,亦有自己的看法及见地。我接着在晚餐多谢香港的一些业界领导,他们在上海有业务发展,在过去一段时间花很多时间在暑假提供一些工作实习计划予香港同学,做得很成功,很认真,所以我们有机会坐下交谈,听取他们的整体发展及给予我们的意见。整个行程我认为是很成功,亦很丰富。
 
记者:想问局长有关早前提及大学生自杀的问题,你提及生涯规划很重要,但港大学生会会长孙晓岚称在(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青年/大专院校)工作小组内,生涯规划并非讨论重点,其实你理解生涯规划是甚么?
 
教育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有数点我希望与大家分享及澄清。首先,我没有说过大学生自杀与生涯规划教育有直接关系。我再强调,在不同场合上我一再强调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一直以来的讨论中,最主要认为自杀的因素是很复杂的,不是单方面的,有很多成因。至于谈到这项目的场合,是一个家族企业的颁奖典礼,是因为有些家族企业发展得很好,以及社会服务做得很好,而颁发奖项给他们。在过程中,我特别强调家族企业的发展及传承,是有赖年轻一代多深入了解家族企业的发展,在此大前提下,他们将来加入此行业或范畴的机会是大的。我鼓励家族企业的领导能多花时间及资源协助学生,特别在生涯规划教育的部分。而生涯规划教育的目的之一,亦显示到学生所受的压力是多方面的,有一部分是选修科及个人抗逆力等。其实我最主要的目的是鼓励家族企业的领导多投入资源及时间,让更多同学认识家族企业,加强生涯规划教育。
 
记者:其实你觉得生涯规划为何重要,会不会引致学生自杀呢?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我们的生涯规划教育只是推行了两年多,大家看看(香港)辅导教师协会最近的声明,都特别强调不要将生涯规划教育政治化,这样是完全没有帮助。而生涯规划教育长远来说对年轻人,特别是对中学生继续进修、工作或对个人自我认识方面产生很大的功能,所以它本身有很大的价值,但才刚刚推出两年多而已。
 
记者:想问中国历史科的问题,早前何汉权说两位青年新政的立法会议员在宣誓时的言论是与他们不认识中国有关,他并认为应该改革中国历史科。你对此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有两点看法,刚才我提到的南京及上海学生团,反映了我们教育局特别重视中国历史教育的发展及优化。一两个人的情况,正如我们副局长亦提过,是不能够反映任何结论的,重要的地方是,我们觉得中国历史,作为香港人,作为香港中国人,一定要深入认识,怎样优化及加强同学学习中国历史的动机及趣味性,这样才重要,不单只是在课堂上推行。至于课堂上的,课程检讨才刚刚开始,大家已经报道了,所以我不再强调。在本月底会(完成)第一个阶段(的谘询),然后在搜集了方向后,明年五月的第二个阶段会深入各个层面,所以现在要说个别的内容是言之尚早。至于你说到中史的其他部分,整体来说,我们觉得学中史不单只是课本上的学习,譬如透过游学,例如学生这次的南京及上海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多谢各位!
 
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