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深井光屋」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Ron(「要有光」慈善基金会主席夏佳理)、Laurence(「要有光」主席李律仁)、Ricky(「要有光」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余伟业)、Leonie(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纪文凤)、Francis(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魏华星)、鸣炜(华人置业集团主席刘鸣炜)、Ivan(梁黄顾建筑师事务所董事符展成)、Derrick(俊和发展集团副主席彭一邦)、各位嘉宾、各位住客、各位朋友:

  今日很高兴出席「深井光屋」开幕典礼,跟大家一起见证这座旧楼成功变身成为「光屋」并担当一个新的使命。

  「光屋」是首个政府和「要有光」的合作项目。这次合作对政府和「要有光」双方,我觉得都是别具意义。政府在去年年底正式把这座楼龄超过五十年的前纱厂员工宿舍,交给「要有光」管理。Laurence和Ricky都不负所托,在不足一年之间,将整幢旧楼翻新成为四十多个「光屋」单位,每个单位300多呎、有自己的露台、独立的厨房和浴厕,为单亲或弱势家庭解决他们当前的住屋问题,配合政府的扶贫工作。

  对「要有光」来说,「光屋」的规模较他们之前「光房」的项目为大,目前大概已经有十五个家庭入住,其余单位亦预计在今年年底前租出。「光屋」对「要有光」团队是一支强心针,证明他们提倡的empowerment housing这个模式是行得通、可持续,透过「民商官」合作,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受惠。我在这里感谢「要有光」团队将这座旧楼「升级转型」,我亦要多谢相关政府部门的同事在「要有光」这个创新尝试中,积极参与和配合。

  今日出席的政府部门同事应该包括劳工及福利局、规划署、地政总署、民政事务总署、社会福利署。但是,他们虽然很支持这个项目,亦很投入,但这个项目太创新,所以没有一个局肯「认头」:谁人给予政策支持这个项目,才能够水到渠成呢?所以,最终这个项目的政策支持和项目统筹,都是来自政务司司长办公室里面的一个小组,叫做「政策及项目统筹处」。Doris今天在这里吗?Doris请站起来,就是她的小组做的。因为大家听到我刚才说,我们在去年把这幢旧楼交给「要有光」,即是换句话说,是没有经过公开招标,没有经过任何与非政府机构的竞争,就这样交给「要有光」发展,亦是这样才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让有需要的家庭入住。所以如果连这一种「民商官」合作都会被形容为「勾结」的话,我一力承担,大家可以向我问责。

  其实我已经来过「光屋」参观。大约两个多月前,我到荃湾区进行例行的地区访问,亦趁机来到「光屋」这里,一来是为Laurence和Ricky的团队打气,当时亦探访过一个住户。今天再次来到这里出席开幕典礼,让我对「光房」这类社创项目对香港社会未来的扶贫工作有更多的体会,稍后亦会与一些住户再倾谈一下。

  在今日土地、人力、财政等资源有限,而社会对各项公共服务需求不断增加的同时,社会政策必须与时并进,我们需要以创新的思维提出处理社会问题的新方向。就这方面,包括「要有光」在内的社创机构无疑有很多值得特区政府学习的地方。例如,「光屋」这个项目,housing住房只是一个工具,最终目标是赋权和增权empowerment,透过提供一个安稳且租金比较相宜的居住环境,配合专业社工的辅导和鼓励,为我们弱势家庭伸出援手,纾缓当前困境,让他们可以有一个喘息机会,重新振作,为自己和子女的未来奋斗。

  「光屋」为住户提供为期三年的出租房屋,期满后住户会腾出单位,让其他有需要的家庭受惠。这个安排亦可鼓励住户尽量善用这三年时间,为自己和家庭订立一个清晰的目标。故此,「光屋」项目其实就是将我们香港人一向都有的自强不息、不轻言放弃这个精神,再次以一个实际行动展现出来。

  社创机构拥有一呼百应的魅力,大家看看这个工程的团队就知道,他们能够联系各界,积极利用他们的资源和专长,协助解决社会上不同的问题。我在刚开始时提及「光屋」是政府和「要有光」的合作项目。不过,这个项目得以成功落实也有赖私营机构的积极参与。事实上,「光屋」的翻新工程所需的二千多万元的经费是由「周大福慈善基金」捐赠,而这个项目的建筑师和承建商都只收取成本价;鸣炜的公司更免费为项目提供管理服务。

  「要有光」将「光房」项目扩展至今天的「光屋」,成绩实在令我们感到鼓舞。不过,这亦正正提醒社会和政府,我们仍然需加大力度,处理基层市民的住屋问题。贫穷数据显示,公屋是应对扶贫的有效措施,它的效果甚至更高于提供现金补贴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这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公屋住户和私人楼宇租户的租屋开支相差很远,动辄相差几千元。所以部分私人楼宇租户为应付高昂的租金,可能要节衣缩食,令他们的生活水平下降,亦令他们的小朋友缺乏资源参与更多的课外活动。这届政府自上任以来,积极觅地建屋,行政长官亦一再强调房屋政策是今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因此,在我们余下的任期,我们会继续努力,回应市民的房屋需求。不过,要提供更多房屋数量,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我们必须得到社会和地区人士的谅解、配合和支持,齐心合力,才可以觅得合适土地,为香港市民提供足够的居所。

  最后,我祝愿「光屋」的居民安居乐业,以这里为新的起步点,展开更美好的生活。

  多谢大家!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中)、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纪文凤(左)和「要有光」慈善基金会主席夏佳理(右)主持「深井光屋」时间囊封存仪式。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第二排右三)、「要有光」慈善基金会主席夏佳理(前排左二)、「要有光」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余伟业(前排右二)、「要有光」主席李律仁(前排右一)、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纪文凤(前排左三)、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魏华星(前排左一)及其他嘉宾在仪式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参观「深井光屋」活动室,并与居民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旁为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纪文凤(右三)和「要有光」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余伟业(右一)。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参观「深井光屋」活动室,并与居民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旁为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纪文凤(右三)和「要有光」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余伟业(右一)。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开幕典礼。图示「深井光屋」居民致送纪念品予林郑月娥(右四)。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深井光屋」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