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二日)前往秘鲁利马出席第六次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教育部长会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好,或者我先说几句,再看看大家有什么特别问题。今日我会出发往利马出席第六届亚太经合组织教育部长会议,这是每四年一次的会议,有超过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部长或代表出席。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这些会议和交流都是重要的,当中有很多不同的主题我们都会讨论,其中一点我相信大家都会特别关心,就是学生由学校到社会职场工作的时候,整个过程有什么新的挑战、新的交流,其实香港在这方面都是很重要的,亦很重视,例如我们在应用学习的推展、商校合作中工商界的支持,以及生涯规划教育等都是一些例子。今次我除了出席几日的会议,我都有机会与个别国家或地区的教育部长作双边交流,也有机会与当地学生见面,探访一些大学作交流。回程时我会经过三藩市,期间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会参观微软公司总部,特别探索有关电子学习的最新发展,亦藉此机会探访加利福尼亚州几间大学,跟史丹福大学、UC Berkeley(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香港学生见面,告诉他们香港的最新发展,以及鼓励他们将来考虑回港作出贡献,这是我整个外访大致的行程。 

记者: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打算修改,并讲明加强对社会和国家的归属感,这是否变相的国民教育?

教育局局长:大家如果留意到,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的检讨已经进行了相当长的时间,其实我们二○一五年十一月已经开始,在过程中与包括老师、校长等不同持份者,已经举行很多的聚焦小组座谈会,今年初我们亦有提及,而现在是适当时间,我们推出第一期的正式谘询。当中,我们针对过去近二十年推行中国历史科课程时,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例如他们觉得太多古代史,与现代生活脱节;而现代史的发展,学生觉得有兴趣知道,但是看不到、学习不到。又比如说,在整个(课程)安排上,太过着重政治史方面、朝代盛衰。很多时候,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这么悠久,要花很多时间处理,但若真真正正每一个人都希望认识自己国家或地区的历史发展时,你不可以只针对政治史的部分,文化史和社会史都有其重要性,其他地区和国家都是这样推行,所以我希望以专业角度看待今次的整体课程检讨,以老师在这方面主导。
 
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