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关爱基金推出三项与残疾人士有关的试验计划
********************
下稿代关爱基金秘书处发出:

  关爱基金(基金)明日(十月三日)推出三项与残疾人士有关的试验计划,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和持续工作,及增加对残疾人士照顾者的支援。

  三项试验计划分别为「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试验计划」、「为获聘于有薪工作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提供津贴以聘请照顾者试验计划」及「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均由社会福利署(社署)负责推行。

  三项试验计划详情如下:

(一)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试验计划

  试验计划为期三年,旨在透过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残疾人士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以鼓励残疾综援受助人就业和持续工作。

  在试验计划下,残疾综援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金额可获提高60%,即受助人每月从工作所赚取的首1,200元收入可全数获得豁免,而其后5,600元的收入则最多有一半(即2,800元)可获豁免,总豁免计算金额每月最高可达4,000元。预计可惠及约3 000人。

  在推行试验计划期间(即由二○一六年十月至二○一九年九月),如残疾综援受助人符合下列条件,便可受惠于提高豁免计算入息:

* 正在领取综援并获医疗评估为残疾或健康欠佳;
* 从事有薪工作并在综援计划下享有豁免计算入息的安排;及
* 在试验计划下享有提高豁免计算入息期间持续获评估为残疾或健康欠佳。

  符合资格的残疾综援受助人无须提出申请,社署会根据相关受助人工作入息资料的记录,计算受助人在试验计划下可获的额外豁免计算入息,并以津贴形式将有关款项直接存入合资格个案用以领取综援金的银行帐户。社署会向合资格的受惠人发出通知书,详述试验计划的安排及各项详情,包括发放津贴的安排。

(二)为获聘于有薪工作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提供津贴以聘请照顾者试验计划

  试验计划为期三年,旨在为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获聘于有薪工作的残疾人士提供津贴,让他们聘请照顾者,以协助其往返办公地点及/或在该处的活动,从而鼓励他们持续就业。

  在试验计划下,每名符合资格人士每月可获发5,000元的津贴用作聘请照顾者,津贴由申请人获确认符合资格的月份起计算,为期最长至二○一九年九月。预计可惠及约100人,受惠人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 正在领取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额伤残津贴(经医生评估为精神状况不适宜作声明者除外);
* 已获聘于有薪工作(不包括自雇人士或在家中工作人士),而每月工作入息不少于7,500元及不超过30,000元;及
* 从事有薪工作而亲友未能提供照顾,并雇用全职照顾者(主要为外籍家庭佣工)协助其往返办公地点(不包括以其家居作为工作地点)及/或在该处的活动(包括日常生活及在工作地点的照顾,但不可以协助或参与计划受惠人的有薪工作)。

  社署明日开始发信予正领取高额伤残津贴的人士,详述试验计划的安排及各项详情,并邀请符合资格的人士提出申请。有关人士须于二○一七年九月底前,将填妥的申请表连同所需文件,邮寄或交回社署关爱基金组。社署会在完成审批后发信通知申请人其申请的结果,并向成功申请的人士发放津贴。

(三)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

  试验计划为期两年,旨在向有需要的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提供经济援助,补助他们的生活开支,让有长期照顾需要的残疾人士能在照顾者的协助下,继续居于社区,并获得妥善照顾。

  在试验计划下,每名符合资格的照顾者每月可获发放2,000元津贴,如同时照顾多于一名残疾人士,每月可获发放最多4,000元津贴,津贴期最早于二○一六年十月开始,为期最长至二○一八年九月底。预计可惠及约2 000名照顾者。受惠于试验计划的照顾者必须符合下列所有情况/条件:

* 照顾者所照顾的残疾人士,须居于香港,并于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正轮候社署资助的任何一项指定的康复服务或教育局的特殊学校寄宿服务或医院管理局的疗养服务;
* 在申请及领取津贴期间,照顾者所照顾的残疾人士须居于社区,没有使用任何院舍照顾服务及非长时间在医院接受住院治疗;
* 照顾者须有能力承担照顾的责任,并为受照顾的残疾人士每月提供不少于80小时的照顾时数;如同时照顾多于一名残疾人士,须每月提供合共不少于120小时的照顾时数;
* 照顾者须为本港居民及居于香港,并与受照顾的残疾人士没有任何形式的雇佣关系;
* 照顾者没有领取综援或长者生活津贴或以照顾同一名残疾人士申领基金下「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的生活津贴;及
* 照顾者的每月家庭入息不超过全港相关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75%,资产无须计算在内。

  社署明日开始发信予正轮候有关服务的残疾人士,邀请其照顾者如符合资格可提出申请。申请人须于二○一七年一月二日或之前,将填妥的申请表连同所需文件,邮寄或交回社署关爱基金组。社署会于完成审批后发信通知申请人有关的申请结果,而负责提供支援服务的认可服务机构亦会于稍后联络相关照顾者及受照顾的残疾人士,以安排支援服务及跟进领取津贴事宜。

  市民如想了解以上三项试验计划的详情,可浏览基金网页(www.communitycarefund.hk)或社署网页(www.swd.gov.hk)。如有查询,公众可于办公时间致电社署关爱基金组(电话︰3422 3090)。
 
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