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向老师致敬2016-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要在这里强调,教育局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这是十分清晰的,多年来我们透过不同拨款让学校推广阅读。但随着时代不断改变及阅读模式亦不断变化,整合及理顺相关资源是必须要的过程,最重要是确保学校有资源推广阅读。现届政府上任以来,教育经常开支已由二○一二/一三年度的604亿元,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747亿元,短短几年之内,已经增加了143亿元,充分表达我们对教育的重视,有需要时,我们会尽量争取资源,配合有关的需要。我再提提几个数字,资助小学的学生单位成本由44,000元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度56,000元,资助中学的单位成本更加由49,000元增加至74,000元。在不断增加中小学教育拨款之余,我们亦有责任整合及理顺现有资源,确保有关安排与时并进。

  中、小学的「中文广泛阅读计划津贴」和「英文广泛阅读计划津贴」已经有近20年历史,每所学校的每项津贴额为4,000多元至17,000多元,主要用作购买图书。但近年的阅读模式已经改变了很多,包括流行网上及电子书阅读等,而事实上在现行的拨款安排下,阅读计划津贴并不是学校购买图书的唯一资助,学校可以运用营办开支整笔津贴下的更多资源,包括「学校及班级津贴」、「综合科目津贴」及「资讯科技综合津贴」,为学生购买图书、多媒体阅读材料、网上阅读库等。学校亦可运用优化学校无线网络的额外经常津贴,加强学校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促进学生透过电子平台,接触和阅读多媒体材料。香港教育城亦设有「e悦读学校计划」,供学校订阅,当中包括数百本免费电子书,这是一个例子。

  除此之外,本年度优质教育基金于学与教范畴下其中一个优先主题为「有效的语文学与教」,学校可配合校情,考虑申请资助,推动阅读。教育局会继续透过多元化策略推动学生「从阅读中学习」这个宗旨,并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和课程的发展,适时为学校提供所需的支援和资源。

  有人质疑我们有没有做谘询,我要在这里强调,在实施新安排之前,教育局已分别谘询中、小学校议会的意见和解释有关安排。最近,我们得悉中学校长会另有意见,我始终觉得谘询过程永远可以有改善的空间,以后我们会加强沟通网络及途径,希望能更加多了解个别学校的情况和遇到的困难,而我们的同事一定会乐意与学校联络,令鼓励阅读的措施和习惯有效延续下去。

记者:今次的决定是否过分仓卒?有校长表示,今次根本没有谘询过,只是被知会,你会怎样回应?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刚才提到,之前已经做了既有机制的谘询,大家看看传媒报道,有个别代表提到他们本身都有参与这个讨论,正如我所说,或者未必能够百分之一百接触到有关人士,所以永远都觉得在这方面可以优化。

记者:有学校代表认为不应该这样做,因为会影响学生阅读,其实是否太仓卒?会否收回这个决定?会否再问他们?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两项中、英文广泛阅读计划津贴并不是唯一购买图书的资助途径,我已经列举七项不同资源支援学校在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希望有机会再可以解释得更清楚,这并不是削资,这是资源的整合,更加有效处理。

记者:这是否代表这七项津贴会多了资源?是否把买图书的资源拨到这七项,还是其实这七项并没有增加资源?

教育局局长:这七项津贴是学校正在运用推行有关阅读的措施。正如我所说,各项资源就不同阅读的新模式处理,以往只是购买图书,接着可能是一些电子书籍,在教育城内设有数百本电子书供免费下载,整个模式已经改变。

记者:局长,为何用一个附件形式告知大家取消津贴,而不是公开告诉学校津贴已取消,令校长、学校可以更早知道津贴已取消?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我们定期会和学校有很多接触,也有用通告的形式。不过也听到大家的意见,下次有类似的项目,可能要加强沟通,更明显的提供沟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