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向老师致敬2016─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向老师致敬2016─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李少鹤)、各位老师、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出席第二十一届敬师日庆典,颁发表扬状给各位深受师生敬重的老师;也可以藉此机会,表达我对各位良师衷心的敬意。

  我亦想多谢敬师运动委员会各委员,不辞劳苦地举办这个一年一度的典礼,一心一意弘扬尊师重道的精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的「教师节」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今年的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颁奖典礼上亦表示,教育是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并衷心感谢各位老师的奉献,亦感谢各校校长提供优良的校园环境,让下一代得以茁壮成长。

  教育局一直支持敬师运动,因爲我们深信「师道既尊,学风自善」;而且优质教育是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石,而发展优质教育,一支优秀,受学生爱戴的教师队伍是不可或缺的。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6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继二○一二年再次获评选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近年香港学生在不同范畴的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今年亦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亚洲物理奥林匹克、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英特尔科学与工程大奖等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这些成就的背后,实在有赖我们一群勇于创新,默默耕耘,为培育人才无私奉献的好老师。

  踏入二十一世纪,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这个世界,我会用个「变」字。最近一个利用「增强实境」(Augmented Reality)技术开发的手机游戏疯魔全球,为不同地域的经济、人群的活动模式,以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带来很大的改变。这项技术亦已应用到生活及学习的层面,而且仍然在不断发展中。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在学与教方面注入一些新元素。面对这样日新月异的世界,作为学生领航人,学习促进者的现代良师定必明白,自己也需要不断地脱掉旧壳,追求新知识,迎接新事物,才能与时并进,自我更新,与学生一同面对新世界的挑战。中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认为「教员的天职是变化,自化化人,虽然不容易学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但是至少要看重变化。」当然,「变」本身并不是目的,「变」的目的是进步,能更新变化是教师素质不断提升的关键,能够求变,才谈得上突破,以至于自我完善。

  教育局作爲学校及教师的同路人,定必竭力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支持教师在这条自化化人的路上稳步前行。今个财政年度,政府投放在教育的经常开支高达750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的最大份额。从二○一五/一六学年起,政府分三年增加公营小学的学位教师职位比例;而从上学年开始,各中学可将现行的「高中课程支援津贴」及「生涯规划津贴」转为常额教席,预计此举可为业界提供约一千个额外的学位教师职位;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园教育的质素,包括进一步提高师生比例,鼓励幼稚园设立专业阶梯及提供具竞争力的薪酬等。

  育人的大业所关注的不只今天,还有明天。明日的学校,是孕育新思维、新人类的摇篮。二十一世纪的良师,能够思变而应变,可以用「远」、「近」、「外」、「内」四个字来总结:

  远—就是具有宏观的视野,引领学生拓展多元的学习经历;
  近—就是见微知着,了解学生不同的需要,发掘学生的各种潜能;
  外—就是能够迎接社会的变迁;
  内—就是坚持教育不变的本质和理念。

  今天在座的各位老师,你们不但是学生和同侪的良师益友,也是推动香港教育事业迎向未来发展的大军,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同行者。今天颁发的表扬状表达了我们对教师衷心的感谢、尊敬,以及肯定。盼望这能给予大家一点鼓励,继续在育人的事业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超越自我,使香港能够持续地年年创佳绩,代代出良才。

  最后,我谨代表教育局,再次感谢各位对教育所作的贡献,并祝大家在新学年工作顺利,身心健康!多谢各位。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二十日)在「向老师致敬2016─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上致辞。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中)、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右二)、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李少鹤(左二)、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雷添良(左一)和课程发展议会主席杨纲凯教授(右一)今日(九月二十日)主持「向老师致敬2016─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的开幕仪式。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前排中)、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前排右五)、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李少鹤(前排左五)、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雷添良(前排左四)、课程发展议会主席杨纲凯教授(前排右四)、敬师运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蔡若莲博士(前排左三)和敬师运动委员会第二副主席谭万钧教授(前排右三)今日(九月二十日)在「向老师致敬2016─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上与获表扬的教师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