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雇主满意本地毕业生的工作表现
**************
  由教育局委托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今日(九月七日)发表报告摘要,显示大部分雇主满意本地学士学位及副学位毕业生的工作表现。调查的范围涵盖二○一三年经本地评审学士学位及副学位课程的毕业生。

  整体而言,约97%的受访雇主认为学士学位毕业生的表现达中等或以上水平,其中75%的雇主更表示颇满意或非常满意学士学位毕业生的表现。另外,约95%的受访雇主认为副学位毕业生的工作表现达中等或以上水平,其中61%的雇主更表示颇满意或非常满意他们的表现。

  问卷主要收集雇主对毕业生在九个范畴表现的意见,分别为语文能力(英文及中文)、数字运用能力、资讯科技知识、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工作态度、人际技巧、管理技巧、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以及时事知识和自学能力。调查结果显示,雇主均认为在这九个范畴中,工作态度和人际技巧最重要。

  学士学位毕业生表现较理想的范畴依次为工作态度、资讯科技知识、语文能力及数字运用能力。他们在六个范畴的表现评分,在5分制评核制度中均取得3.5分以上,表示他们的表现较「一般达到雇主的标准要求」为佳;而毕业生的整体工作表现则获得3.62分,表示他们已达到甚至偶或高于雇主要求的标准,这分数也是一九九八年至今七轮调查中的最高得分。

  另外,二○一三年副学位毕业生的整体工作表现亦取得3.35分,并在其中七个主要范畴取得高于3.2分的表现评分,反映他们的表现较「一般达到雇主的标准要求」为佳。而副学位毕业生表现较理想的范畴依次为资讯科技知识、工作态度、人际技巧及语文能力。

  调查亦首次搜集雇主对如何增强学士学位和副学位课程内容及与业界合作的意见。超过一半受访雇主认为专上院校应增强学士学位和副学位课程的课程设计以及适切性,其中最多雇主认同的改善措施为「增加课程的专业知识比重」。部分受访雇主亦愿意安排工作实习或职前训练予专上学生。

  是次调查以问卷形式于二○一五年第三季至二○一六年第二季进行,对象为相关毕业生的雇主,包括私人和公营机构。调查收回超过二千份有效问卷,共评核近一千四百名本地学士学位毕业生,以及超过七百名本地副学位毕业生,涉及的公司、机构及政府政策局/部门达到一千八百个。

  有关调查的报告摘要,请参阅网页(www.cspe.edu.hk/content/resources-surveys)。
 
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