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第十八届《基本法》多面体-全港大专生辩论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三日)出席第十八届《基本法》多面体-全港大专生辩论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谭(惠珠)女士、李(宗德)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有机会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的第十八届《基本法》多面体-全港大专生辩论赛总决赛暨颁奖礼。

  今日的比赛是大专学界每年一度的盛事,已是连续第十八年举行,每年的比赛均吸引全港的大专辩论精英参赛。藉这次辩论比赛,让学生以理性的角度探讨《基本法》,加深大家对《基本法》的认识和理解,并培养他们的探究精神、明辨性思考和多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

  《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法律,全港市民必须遵守。《基本法》第一条申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它以法律的形式,阐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等重要理念,亦订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各项制度,勾画了香港特区的发展蓝图。它保障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亦保障了市民的权利和自由,奠定香港成功的基础。由于《基本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准确认识《基本法》的历史、条文和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一直以来,教育局非常重视推广《基本法》,有关的学习元素蕴含在中、小学不同学科课程及学习经历之内。大专方面,教育局继续透过举办「高等教育院校《基本法》推广资助计划」,资助由高等教育院校、学生及教职员或其他组织提出的计划,以加深高等教育院校的学生及教职员对《基本法》的认识及了解。今日我们一同参与的这个《基本法》多面体-全港大专生辩论赛,都是这计划下本年度的资助项目之一。

  同时,大专院校的通识教育课程,亦有涵盖《基本法》内容,而院校内的不同学系亦会举办有《基本法》内容的法律研讨会、讲座及工作坊等。同学可按照个人兴趣参与,以深化对《基本法》的认识和应用。

  《基本法》第一百三十七条订明「各类院校均可保留其自主性并享有学术自由」。事实上,学术自由是香港的核心价值,特区政府坚决捍卫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相信各位在享受《基本法》保障的学术和言论自由的同时,亦会尊重《基本法》其他条文以及「一国两制」这个基础。

  《基本法》推广工作,有赖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协力。我十分感谢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在推广《基本法》方面不遗余力,在过往的十七年来一直透过举办比赛带动学界研习《基本法》的风气。据我所知,今日参与比赛的队伍,是在全港十六支大专院校代表及大专公开联队赛事中,经过激烈辩论才能进身决赛,实力毋庸置疑。

  记得去年我亦曾观赏比赛,赛事十分精彩,至今记忆犹新。辩论队的成员都是才思敏捷、辞锋锐利的精英,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我相信今天进身决赛的队伍,在过去的日子必定下过不少苦功,才能站在今天的辩论台上,各位参与比赛同学的努力都十分值得欣赏。

  了解《基本法》的意义并不只限于今天的比赛。我希望各位在比赛完毕后,能够继续保持对《基本法》的学习兴趣,增加对《基本法》的认识,尽力让《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优势可以更充分发挥。

  最后,多谢各位,祝各位身心康泰!
 
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