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一日)探访天水围循道卫理小学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今日是新学年的开学日,我想藉此机会在这里祝全港校长、老师、学生和家长身心康泰、学业进步。
 
  今日有机会来到天水围循道卫理小学,听取了苏(炳辉)校长及各位老师的介绍,了解到学校跟其他学校一样,很注重学生的身心发展,重点培养他们的正向的价值观及积极的人生观。
 
  在学校开学前,他们已经为同学安排了衔接课程,加强同学在新学年的适应度。而在开学后的首两个星期,学校会安排「班级经营课」,主要的时间和重点集中在让同学多点认识老师,加强大家之间的关系及信任,加强同学之间的了解及互相协助,这两个部分特别值得我们推介及嘉许。我们亦希望在这阶段让同学了解优良的学习习惯,开始考虑定立自己在新学年的学习目标,这对同学来说是重要的。
 
  另外,除了课堂交流,学校也安排了一些游戏,透过集体活动,例如刚才大家看到的「彩虹伞」是一个好例子,我有机会一起参加。坦白说,大家要同一时间把球「弹起」,其实并不容易。如果同学之间没有合作的默契,是无法做到的。这让同学亲身了解及认识到有共同目标及一起合作去做的重要性。群体生活及群体合作这方面,我们觉得是重要的。
 
  在这段时间,教育局特别支持及鼓励,我们一向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鼓励学校举办「承诺日」,每年的「承诺日」在学校、学生及老师的层面都有不同主题。今年的主题清晰说明「爱与关怀.由自己出发」,重要的地方在于不是由别人帮助,爱与关怀是出于内心,由自己出发。这加强了同学积极人生观,带出同学自发的方向。我们亦留意到,我们今年特别着重身心、心理健康及心理质素的提升,所以我们联同卫生署合作推出名为「好心情@学校」的新计划。把三个主要元素透过新计划推展至学校。一个是「与人分享」,重要的地方不只是自己,也要考虑其他人,与人分享。第二是「正面思维」,一个正面的价值观及质素是很重要的。第三是「享受生活」,希望在愉快学习的大前提能够做得更多。我们希望透过「好心情@学校」计划及「承诺日」等等,提升个人心理质素,令同学能够更认识在有需要时可以求助,求助不是弱者,对同学来说,如果有其他人要求助时,能有一个正面支援的态度,而不是一个抗拒或看不起的态度,这是重要的。
 
  整体来说,我们希望新学年有一个新开始,同学在这一方面能够尽快把学校的学习过程继续正常化及提升。最后,我再一次衷心感谢全港校长、老师、其他教育同工及家长,大家一直为学生作出无私奉献,我希望大家在新学年能继续发挥专业精神,紧守岗位,让同学们可以享受宁静、安全、愉快和充实的校园生活。
 
记者:今早有学生在学校门外派发「港独」传单,但学校并无阻止,教育局会否继续跟进?此外,昨日你谈及会加强《基本法》教育,其实你会否担心小学生年纪太小,不会有足够认知去认识这个议题?
 
教育局局长:我有留意一些报道,指个别学校有人在校外派发单张,亦留意到学校的教职员在学校的入口作出关注和观察,主要目的是希望同学能够在一个宁静、安全、有秩序及专业的学与教环境下学习,所以学校对校内情况特别关注、关怀。至于校外部分,校长和学校整体都有经验,若任何行为骚扰到学校的正常运作,他们会特别关注,亦在有需要时,若真的骚扰、干扰到同学,他们可以有很多方法处理,例如接触有关的管理处,或与我们的分区教育主任,甚至警民关系科沟通,看看有没有需要支援,这就是大前提。你第二个问题是?
 
记者:加强《基本法》的推广?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们都很清楚「港独」这伪命题是违反《基本法》,亦破坏「一国两制」,而《基本法》第一条很清楚说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个很清晰,并无特别讨论的空间。在此大前提下,如何令同学在学校内清楚认识这一点,更重要的是,了解《基本法》赋予特区的宪制地位,以及每名香港居民要真正深入认识其重要性,所以这是大前提,而现时在小学、中学,甚至大学都有《基本法》的教材和活动予大家学习。
 
记者:其实教育局就「港独」并无清晰指引,相信老师有能力处理,但这样是否把责任抛给老师?
 
教育局局长:我曾与办学团体、校长会、津贴中学议会、专业教育团体及家校会(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讨论过。过去几年发生的事,其实让学校和老师累积经验,而在四个主要的指引层面,例如《教育条例》、《教育规例》、《资助学校资助则例》及《香港教育专业守则》等均清楚列明,在许多报章报道亦看到有关条文,所以经过讨论后,大家觉得已经有足够指引,而学校和老师本身亦有信心处理,这是其背景,并非讨论还有什么其他方面需要加强。我亦曾问过还有什么方面需要加强?其实四大指引范畴已经涵盖。
 
记者:部分老师觉得在学校是否应该讨论「港独」,讨论是否合法都不知道,若教育局未能清晰告诉学校,学校应如何处理?若有学生提出要求讨论「港独」时,老师应否告诉学生这并不合法?
 
教育局局长:最近很多报道均以多角度报道这个讨论,当中很清晰说明,第一,老师是专业的,在老师辅导、带领,以及在校长的参与、指导下,在《基本法》条文的大前提下,是可以讨论不同项目。不过,当以《基本法》为大前提时,一些大是大非的命题已有清晰立场,这是老师清楚了解的。第二部分,当你谈论「港独」等类似的政治性主张、鼓吹,甚至要招揽学生,又提及「崇文尚武」等方面,似乎有暴力倾向的主张时,家长和老师都很担心同学会否在心智未成熟时受到误导,可能会「踩过界」犯法,影响一生。凡此种种,我们都了解到老师在这方面有很大责任,亦很清楚这部分。
 
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一日)探访天水围循道卫理小学,了解开学日的情况,并参观课堂及学生活动。图示吴克俭与学生倾谈。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二)今日(九月一日)探访天水围循道卫理小学,与学生合力完成拼图。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四)今日(九月一日)探访天水围循道卫理小学,与学生参与集体游戏。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三)今日(九月一日)获天水围循道卫理小学的学生致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