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客家功夫三百年:数码时代中的文化传承」展览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一日)晚上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客家功夫三百年:数码时代中的文化传承」展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阿庆(中华国术总会执行董事赵式庆),或者大家未必知道阿庆其实和我是洪门虎鹤派的师兄弟,郭校长(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兴可以出席「客家功夫三百年:数码时代中的文化传承」展览的开幕典礼。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知道在科举考试的年代,除了读书人参加的文举,也有专门让习武子弟参加的武举考试,来选拔精通武术和战术的将才。
 
  因此,历代中国有非常多人习武,亦都因应各地不同的文化、风俗,甚至是宗教,逐渐发展出各个不同门派,拳脚、兵器、内功、外功、跌打,林林总总,形成一个百花齐放的「武林」体系。武术亦一早成为中华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许多内地武林精英在香港创立各派武馆,传承武术,人才辈出。后来不少高手更加参与电影制作,一个典范是刘家良师傅,为传统武术开拓出一个全新天地。随着香港功夫电影蜚声国际,中国武术亦都风靡全球各地观众。大家身处世界各地,总会见到传授中国武术的武馆,去到有唐人街的地方都会见到武馆。
 
  我在香港和美国都跟随过不同的师父习武,深深体会到武术除了可以锻炼我们的体能,更加能够磨炼意志和我们的耐性,令我学会尊师重道,做人要谦卑,要光明磊落,对我处世做事,都有非常大的裨益。所以我非常支持武术的传承和推广工作。
 
  政府在二○○九至二○一三年进行第一次全港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时,曾经走访了香港不同门派的武术师傅,就不同武术项目做了详细的记录。我们亦在二○一五年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深化对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
 
  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个人,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积极响应。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中华国术总会近年跟香港城市大学互动媒体电算应用中心合作,为本地门派建立「香港武术活态资料库」。今次他们精心策划了「客家功夫三百年」展览,亦得到多位客家功夫师傅的热心参与,让大众可以通过创意媒体和艺术创作,更加深入了解传统的客家武术和文化。
 
  最后,我谨衷心祝贺「客家功夫三百年」展览圆满成功!
 
  多谢各位!
 
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一日)晚上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客家功夫三百年:数码时代中的文化传承」展览开幕典礼,并在活动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左七)、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左八)、中华国术总会执行董事赵式庆(左九)、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教授(左六)、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吴志华博士(左十)、客家功夫文化研究会主席李石连(左五)、香港城市大学互动媒体电算应用中心总监邵志飞教授(右六)、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EPI中心总监Sarah Kenderdine教授(右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总监何咏思(左三)今日(九月一日)晚上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客家功夫三百年:数码时代中的文化传承」展览开幕典礼。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一日)晚上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客家功夫三百年:数码时代中的文化传承」展览开幕典礼。图示曾俊华(左)参观展览。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一日)晚上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客家功夫三百年:数码时代中的文化传承」展览开幕典礼。图示曾俊华(右)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客家功夫三百年:数码时代中的文化传承」展览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