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阶段「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公众教育活动九月开展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九月展开第二阶段的「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公众教育活动。为配合向较年轻的郊野公园访客宣传带走垃圾,所有家乐径及自然教育径将不设垃圾箱。

  渔护署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六日)表示,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委员会今日听取署方就首阶段「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公众教育活动的报告,并讨论了下一阶段的计划。委员满意首阶段取得的成果,亦支持开展第二阶段的活动。

  渔护署去年九月首次推出「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公众教育活动,以大埔滘自然护理区、马鞍山郊游径、大榄涌郊游径、香港岛龙脊和大屿山凤凰径第三段作为试点,移除所有垃圾箱,并举办连串宣传活动,鼓励远足人士培养带走垃圾的习惯,合力保护郊野公园的环境及生态。

  发言人说:「活动得到市民的支持,效果良好。根据署方的观察及数据,以及义工团体和支持机构的远足巡逻报告,各试点整体上能够维持洁净及卫生,而在路径收集到的垃圾数量有所下降。」

  「由二○一五年十月至二○一六年七月,在各试点收集到的垃圾,较活动推出前下跌约72%至97%不等,当中跌幅最显著的试点是马鞍山郊游径。数据显示远足人士接受带走自己垃圾的概念,亦能够身体力行。因此,署方认为有条件移除更多垃圾箱。」

  现时,在郊野公园路径上的垃圾箱有五百多个,渔护署本年内将移除超过二百五十个,约占总数一半。

  推行第二阶段的活动后,长度较短及难度较低的家乐径及自然教育径将不设垃圾箱。由于到郊外远足是近年受欢迎的亲子活动,亦吸引不少年轻人参与,而家乐径及自然教育径都是他们较多使用的路径,因此,第二阶段的活动是以学生、青少年及远足经验较浅的人士为主要对象。

  除此以外,部分郊游径、长途远足径及其他路径上的垃圾箱亦会减少,但现阶段不会完全移除。

  公众教育活动推行期间,渔护署会联同21个支持团体举办一系列适合不同年龄人士参与的活动,既有为市民大众而设,亦有以学生或一家大小为对象。

  渔护署将推出自然大使奖励计划,让市民学习环保知识及协助宣传「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在未来数月推出的相关宣传活动尚有环保行、巡回展览、公众讲座和绿色亲子远足同乐日等。

  渔护署的郊野公园义工会到郊野公园主要路径的出入口,向市民推广「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的信息。他们及支持团体亦会巡逻远足径,沿途收集垃圾,推广减废。郊野公园的清洁工作会继续进行,同时署方亦会派员加强巡逻和执法。
 
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6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