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京港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开幕仪式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有消息指下星期教育人员专业操守议会开会,讨论修订《香港教育专业守则》,你能否证实是否有此事?「港独」议题闹得热哄哄的时候,对修改《香港教育专业守则》,其实是否政治凌驾教师的专业?
 
教育局局长:我今天看到相关报道,根据我的理解和同事告知,议程中没有这一项(「港独」),我只能够这样说。
 
记者:昨天罗范椒芬提到有「港独」主张的学生不可以选学生会,又要见家长,你是否认同这个说法?
 
教育局局长:或者我在此重申,我们提及过几件事,我觉得是重要的,「港独」其实是违反《基本法》、破坏「一国两制」,「港独」主张或活动不应在校园出现,学校及家长都很希望有一个宁静的校园,以及我们的同学可以在安全、有秩序和专业教与学环境之下进修,这是个大前提。在讨论香港的地位时,一定要以《基本法》为基础,而《基本法》已很清楚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一点是毫无疑问,所以无甚么需要讨论。
 
  至于提到学生其他方面,我们要相信校长、学校和老师是很有经验处理有关事项。我特别想提提,最近有很多人提到需要指引,我再强调其实学校已有很多方面的指引,包括现行的《教育条例》、《教育规例》、《香港教育专业守则》及《学校行政手册》中,其实都很详细,而学界和我们亦有共识,认为这些指引已经足够,交给学校处理。大家要留意,每间学校有自己的校情、校规,同学需要遵守。
 
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