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二十日)在大埔科学园出席「飞龙腾达2016闭幕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是否会就「港独」议题向学校发出指引?

教育局局长∶其实在过去数星期我与一些办学团体、家教会、家校会,一些校长团体,一些专业团体,讨论关于「港独」这件事,大家都很清楚亦很有共识,就是∶ 一、「港独」与《基本法》相违背,与我们的宪法和法律制度相违背。大家都觉得要肯定地要保护学校的大前提,是不可以容许「港独」主张的行为在学校发生,这个共识是很清楚的。我与有关学校、老师、学校管理层、校董会讨论时,大家都关注如何去处理、去保护学校和保护同学。大家看到无论在《教育则例》或《教育条例》或教育专业守则中,都很清楚说明,有相关的指引足够让老师及校长参考。更重要的是在过去几年,大家不同的事件上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大家都觉得要相信校长、老师、学校在这方面的专业和他们的能力去处理,所以我们的共识是觉得没有再需要其他的指引。
 
记者:教育团体都觉得很困惑,条界线不知如何去定,可能在《基本法》的立场下讨论,会否意味任何讨论的结果也不可与《基本法》有任何的违背,可能包括以前所讨论到的「普选」和「公民提名」等,若教育局没有清晰的界线,算不算反而给教育界一种不知如何处理的压力?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我们的共识,亦相信大部分的香港人亦是这么看的,就是《基本法》是基本的宪法,亦有法律的基础和根据,这是一个大前提,以《基本法》的条例等等的指引下,再加上老师、学校的专业和校长的专业,同学在这方面去讨论,我们觉得是可以的。但如果一如最近有些报道,一些所谓「港独」主张团体,他们开始谈及一些似乎让我们觉得有暴力倾向、有违法行为的主张和鼓吹,我们完全觉得不可以接受的,这就是我们在教育界的共识。大前提是我们如何有效地去保障我们的同学,和在一个安全、有秩序和专业教学环境去进修。
 
记者:有组织表示会在开学后在校园派发关于港独的单张,其实教育局会不会有什么政策或指引给他们,让他们知道怎样做呢?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提及,我们最主要的是:我们已知道我们的整体立场及共识,一切有关这个主张、推动的行为、动作都不应该在校园内出现或发生。这个就是我们的立场。

记者:那么他们需不需要处分这些学生?

教育局局长:大家可看看,学校本身是很清楚他们自己这方面的取向,如果校内的学生在老师专业的情况之下跟他们探索、学术研究等等,我们已表示过是可以的。其他牵涉到一些主张性的行为,甚至乎是,听说,根据你们的报道,这些单张可能牵涉到是吹嘘一些暴力或是一些违法的动作的时候,我相信学校是不会容许的。

记者:有报章报道你会见三十多间官校的校长,要求不能谈港独,这是否真有其事?
 
教育局局长:其实,特区政府教育局是官校的办学团体,所以我会定期,经常跟官校的校长、区域的同事联络、开会及交流。因为开学在即,大家提到开学时的大家关注事项,例如:由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建议,在开学前尽早安排多一些活动,多一些提示,让学生在开学时,特别是中一及中四的学生,不会因为刚开学、一个新的制度而受到太大的冲击,如何令他们在应对及适应力上得以提高,这就是开学前要做的事情。第二,就是学校亦有提到,最近有中学人口下跌到一个阶段,听说今年应是最后一年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因为人口变动,学制及人手方面要怎样配合,凡此种种都是我们讨论的。当然,「港独」我们都有讨论到。刚才我已说了,我重复了我们的立场和共识,就交回学校里面,我很相信他们在很有经验和专业的情况下,能够作出有关处理。
 
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