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与国家教育部官员定期工作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是我们访京的第二日,我希望向大家汇报已完成的行程。昨日中午抵达北京后,我们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举行会议,主要探索香港和北京在教育上各方面对学生、课程或其他大学等的合作,长远来说,这对我们是重要的,例如在科技教育之间的合作,因为北京在这方面有很强的资源,这是其中一个例子。我亦与十多名在北京求学的香港学生见面,也了解及听到他们在求学过程中第一、二年遇到的问题,以及一些如何令过程更好的建议,特别在实习机会方面。我今早刚完成了与教育部的定期工作会议,我们很高兴能够有机会跟陈宝生部长、杜玉波副部长、其他领导和官员就教育各方面交流,其实今日谈及的几个议题相当不错……

记者:有没有提「港独」?

教育局局长:是整体工作各方面的交流,机制刚开始了一年,每年我们会见面两次,是定期会议。我们谈及很多议题,我稍后再回答记者的问题。很重要的是,我们并非只做一部分,而是整体做,亦对香港很多大学及中学有用。例如我们谈及香港在参与「一带一路」过程中的机遇和困难,其一是俄罗斯语。一些「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机会给我们时,我们遇到包括业务、律师等的困难,我们在俄罗斯语和阿拉伯语方面的专家和资源都不足。我们很高兴教育部在这方面承诺会给予支持。第二,我们亦谈及过去一年,香港特区政府在教育工作方面的汇报。本届政府上任第四年《施政汇报》已出炉及上载网站,亦有机会让大家详谈,在哪些方面互相配合,优势互补。当中提及科技教育是个好例子,课程交流及学生实习也是重要环节。我们亦有提及香港社会目前关心的问题,包括「港独」主义入侵校园。在这方面,教育局表达了清晰的立场。「港独」违反基本法,破坏「一国两制」,校园不应出现「港独」的主张或活动,破坏宁静校园和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这立场已非常清晰地与教育部交流,亦得到教育部认同和支持我们这方面的立场。

记者:教育部有否表示香港学校不能讨论「港独」?通识教育科又如何?若教师谈及「港独」,会否有何后果?相关指引何时推出?

教育局局长:你刚才谈及的均是香港教育政策措施上管辖的部分,所以是我们自己处理。今日的会议主要就大家关注的事宜作交流,纯粹如此。

记者:教育部提到的支持是什么意思?是否具体详细?另外,有报道指上星期教育局与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八所大学的校委会主席开会,当中有谈及「港独」,而特首亦在中途出席会议,可否证实此事?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提到,我们是整体交流,特别是本届特区政府上任第四年在教育各方面的活动,而其他则是很广泛的交流,亦只是重申香港教育局对「港独」的立场,纯粹是这方面的交流。第二,不论教育局局长也好,其他官员也是一样,我们定期与相关持份者,包括大学的管理层、教授、研究队伍等,经常定期交流。就个别人士,我不评论。

记者:「港独」声音不能进入校园,是否教育部给你们的政治任务?有消息引述指CY曾提及「八大院校的校长要执生并灵活运用」,是否向八大院校施压?并暗示要他们赶这些学生出校?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我们定期与有关的办学团体、学校,包括教资会院校都有很多沟通,有广泛接触,例如我们有提及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的工作进度,当中包括有大学生的部分,我们有这方面的讨论,个别情况我就不评论了。

记者:教育部是否连讨论「港独」都不支持?可否证实CY有否出席该会议及施压?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我只是就香港教育局和整体社会情况作交流,我们没有其他的讨论。

记者:昨日范徐丽泰亦提到,不可能不准许学生在校园内讨论「港独」。你的看法如何?究竟校园内可否讨论「港独」?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谈及,过去几天的报道也回应了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说得很清楚,同学如果在老师的辅导下,甚么都可以讨论,我们要相信学校校长和老师的专业。第二部分已经提过,讨论的大前提是,特别是这个题目,应该是在《基本法》的立场下讨论,就是这样。

记者:八大校委会的会议上,特首是否有参与?是否有「要大学执生」这个言论?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有很多人出席,我未得到他们的意见时,我未有跟他们说,我不会作评论。有没有其他问题?

记者:现时政府是否为了要完成政治任务,令「港独」声音不可进入校园,认为可以凌驾言论和学术自由?是否向大学实施白色恐怖?因为有很多教职员都很担心这方面。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讨论大前提,我两次的发表都特别强调,我们是以学生的利益、安全、专业的学与教环境下进行学习,亦希望他们在有秩序及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你提及的或其他猜测,我就不评论了。
 
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左)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北京与国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右)见面,并介绍本届政府上任第四年《施政汇报》中有关教育及青少年发展方面的进度和成果。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左二)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定期工作会议上,与国家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右一)和教育部官员就彼此关心的教育议题交换意见。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四)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北京探访清华大学,参观清华创客空间(iCenter),该中心支援及协助学生创业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