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向教育局提交进度报告(附图)
***********************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叶兆辉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二日) 向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提交进度报告及初步建议。

  叶兆辉教授十分感谢各名委员及委员会辖下工作小组成员的积极参与。他说:「委员及工作小组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进度报告展示委员会过往几个月的工作成果。报告阐述了过去三年本地学生轻生个案的初步研究结果。现有数据显示,两成个案有接受精神科服务,大约八成个案涉及教育和家庭方面的适应问题,多于八成个案涉及与朋辈及/或父母的人际关系问题,而约有六成个案的死者受情绪问题困扰,包括对生活抱有负面看法,或萌生轻生念头。」

  他续说:「就学生精神健康和学校两方面,报告提出了十一项建议,以提升对有自杀风险学生适时和适切的照顾和支援。委员会欢迎食物及卫生局于二○一六/一七学年与教育局、医院管理局和社会福利署合作,开展试验计划,建立一个包括医护、教育及社会服务界别的跨专业平台,以改善医疗、教育和社会服务之间的连系,从而加强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提供照顾和支援。」

  吴克俭收到委员会提交的进度报告后表示:「我感激委员会及各工作小组委员,为分析学生自杀的原因及建议预防学生自杀的适切措施辛勤工作。据我了解,委员会在综合各方面资料后,认为每宗学生轻生个案背后的原因都非常复杂,引发的原因亦各有不同;当中超过九成个案有多个复杂原因互相影响造成。」

  吴克俭续说:「教育局接纳委员会的建议,会在全港中小学于二○一六/一七学年举行『好心情@学校』计划,透过一系列活动,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强化关爱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对精神健康的了解,并加强求助意识及减低对精神病的标签。学校亦可以透过申请程序较简易的优质教育基金微型计划(不超过150,000元的拨款申请),以获取额外资源。我会与教育局同事就多项可以在短期内推出的措施,筹划具体执行细节。至于报告提出的中、长期改善措施,如为学校增加资源以支援高危学生,我们会详细考虑有关建议。我期望委员会在十月提交最终报告。」
   
  有关委员会的进度报告提出的十一项建议载于附件,公众可以到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student-parents/crisis-management/about-crisis-management/index.html)浏览进度报告。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主席叶兆辉教授(右)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向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左)提交进度报告及初步建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