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学生于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勇夺佳绩(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十五日)恭贺六名中学生代表香港参加第五十七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勇夺三面金牌、两面银牌及一面铜牌的佳绩,为香港取得历来最佳成绩。香港队首次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跻身十强,在一百○九支参赛国家/地区队伍中排名第九。
 
  三名金牌得主分别为喇沙书院的中五学生于铠玮、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的中五学生李信明及香港国际学校的第十一班学生吴诗通。伊利沙伯中学的中六学生张伟霖和拔萃男书院的第十一班学生梁睿轩均获得银牌,浸信会吕明才中学的中五学生郭敏怡则获得铜牌。
 
  今年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于七月九日至十六日在香港举行,有来自一百○九个国家/地区共六百○二位参赛者,以及一个国家派出观察员,打破历来最高参与纪录。赛事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期间参加者亦有机会参与认识本地文化的活动。比赛旨在推广数学教育,加强世界各地数学家的联系和合作,以及培育和激励在数学方面具优越潜质的青少年。
 
  吴克俭今日下午出席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闭幕礼,并在典礼前与香港队队员会面及向他们道贺。
 
  他说:「今年香港队在赛事中的成就,再次显示在教育局、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的合作下,栽培本地数学精英的努力已取得一定成果。今年由教育局派出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香港代表队成员,均在二○一五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选拔赛中表现突出,并已完成由香港资优教育学苑与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合办为期九个月的增益培训。」
 
  「香港学生在今届赛事中表现卓越,显示香港拥有在数学方面极具潜质的优秀学生。在新学制下,数学是所有高中学生均须修读的核心科目,学校亦会鼓励那些希望在高中阶段更深入学习数学的学生修读延伸部分(单元一或单元二),以发展他们的数学潜能。事实上,在今届队员中,所有修读新高中课程的队员均有选修延伸部分的单元。」
 
  吴克俭补充:「此外,数学是科学、科技及工程等学科的重要基石,教育局将持续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加强香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香港继一九九四年首次举办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今年再度主办此项国际数学盛事。是次国际性的学界盛事由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主办,香港科技大学作为协办大学,而教育局则为支持机构。赛事能够成功举行,有赖多个慈善基金和工商界的慷慨赞助,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支持。有关比赛的详情,可浏览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网页(www.imo2016.org)和Facebook专页(zh-hk.facebook.com/imo2016)。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中)今日(七月十五日)祝贺在第五十七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获得佳绩的香港队学生。左至右:梁睿轩、张伟霖、于铠玮、李信明、吴诗通及郭敏怡。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第五十七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闭幕典礼,并与香港队学生交谈。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第五十七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闭幕典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