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银香港-应科院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合作签约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中银香港-应科院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合作签约仪式致辞全文:
 
岳董事长(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裁岳毅)、王主席(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仪式,见证中银香港和应科院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动金融科技在香港的发展和应用。
 
  中银香港历史悠久,在过去近百年为市民提供全面和可靠的金融服务;而政府在二千年成立的应科院,目的就是透过科研提升香港产业的竞争力。
 
  我昨天刚刚到过应科院参观,了解金融科技和其他多方面的最新研究。今次的合作结合了中银和应科院在金融和科技上的专业优势,相信一定能够得到丰硕的成果。
 
  我知道双方的合作范围非常广泛,包括网络安全、Blockchain、大数据分析、O2O营运模式和移动平台技术等。
 
  大家都不难发现,这些研究范畴的共通点,就是如何将先进技术和先进的概念应用到实际的层面,做到提升服务效率、改善使用体验,以至提升我们作为一个城市的整体生活质素。
 
  以近日业界讨论得很多的Blockchain为例,它的用途非常广泛。Blockchain技术可以建立安全度极高的交易纪录资料库,大大减少可疑交易,协助业界降低营运成本。
 
  Blockchain资料库亦可以令银行跟银行之间的帐户认证和资料交换变得更加安全,令银行可以更快捷地确认客户的身分和背景,对银行遵守KYC方面的要求有很大的帮助。
 
  而在网络安全方面,应科院研究的资讯共享平台,可以协助业界防范欺诈风险,增加消费者使用金融服务的信心。
 
  另一方面,行为和生物认证的新技术,亦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快捷和优质的理财体验。
 
  至于大数据的应用,近年更是发展迅速,相信不需要我多作介绍。相信大会稍后亦会安排各种新技术的示范,让大家更深入了解。
 
  我一直认为,以科技带动经济,当中的关键是「应用」。如果没有应用的方法,纵然你有很高的科技、有很大突破的科技,都只能放在一边。即是说在科技发展上,我们必须要了解科技如何可以作为威力强大的工具,如何结合实际环境和优势,真正做到推动产业多元化和带动经济发展这个重要目标。
 
  对香港来说,我们拥有优秀的科研人才,我们有优秀的设备,我们在资讯科技、IoT(物联网)穿戴装置、医疗科技,以及机械人技术等方面,都有不俗的基础和发展潜力。
 
  我们的焦点,应该是如何将研发成果带到应用层面,推动不同产业增值,包括我们传统的贸易物流、金融、专业服务,甚至是旅游和创意产业。
 
  香港另一项大优势,是我们国际化的环境。我们跟世界各地的连系是密切的,资讯是发达的,资金是自由流通。
 
  随着政府大力改善创业生态环境,香港今天已经成为全球其中一个增长最快的创业中心,不少海外人才都看中了我们的优势,带着尚属雏型的产品,甚至只是「一条好桥」,就会落户香港,以香港作为进一步研发和测试的基地。
 
  大家都会同意创新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并不受地域限制。过往,香港企业凭着出色的供应链管理,协调不同地方的采购、生产和营销,成功将产品带到不同的市场。同样地,我们都可以利用我们的环球网络,善用不同地方的科研人才和融合不同地方的科研成果,为它们赋予新的应用,开拓新的市场。
 
  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之下,今天世界各地的经济体系之间环环紧扣,形成庞大的制造和科研网络,我相信我们应该善用这一条知识供应链。今天,几乎每一件在市场上的商品,都是由不同地方研发和制造的部件构成。不同的经济体之间相互配合,分享和应用科技的研发成果,相信亦会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大趋势。
 
  各位,香港的人才和企业一向以敏锐的商业触觉闻名,善于变通,一直能够迅速地适应市场的需求改变而不断转型和不断革新。香港的金融业界便是当中的表表者。
 
  我深信我们的业界一定会灵活善用香港的网络,充分发挥创新科技的威力,进一步巩固我们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
 
  多谢各位。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十四日)在中银香港-应科院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合作签约仪式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中)、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左三)、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裁岳毅(右三)、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右二)和其他嘉宾今日(七月十四日)主持中银香港-应科院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合作签约仪式。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银香港-应科院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