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为录取非华语学童的幼稚园提供资助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将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循多方面提升教育质素。有关措施包括为录取八名或以上非华语学童的幼稚园提供额外资助,金额与一名幼稚园教师的建议薪酬相若(约为每月25,000元),让「幼稚园可为教师提供更多人力支援及专业培训,以制订有效策略,协助非华语学童以中文学习,从而为进入本地小学学习奠定基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幼稚园申请上述额外资助的程序及时间表为何;是否由幼稚园决定是否提出申请;

(二)教育局如何评核每所获发额外资助的幼稚园有否善用资助,以确保达致有效改善非华语学童学前教育的目的;

(三)公众可循哪些途径得知(i)各幼稚园有否获批额外资助、(ii)获批额外资助的幼稚园如何运用资助,以及(iii)提供额外资助措施的成效;及

(四)鉴于在现时的质素保证架构下,幼稚园须接受质素评核,教育局有否计划提供各幼稚园的《质素评核报告》英文本,让非华语学童的家长可阅览有关的评核结果,以期达致「推动幼稚园持续发展,并向家长及社会问责」的目的?

答覆:

主席:

  就张超雄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一)在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推行的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下,我们会向录取八名或以上非华语学童的幼稚园提供额外资助,金额与一名幼稚园教师的薪酬相若,以协助幼稚园加强对其非华语学童的支援。我们正制订新政策的推行细则,包括不同资助(包括上述为支援非华语学童所提供的资助)的申请程序和使用范围/用途。就此,我们正收集持份者的意见,以制定简易的申请程序(例如提供范本),以期尽量减少幼稚园的行政工作。推行细则将于二○一六年第三季公布,我们亦会适时发出运用各项资助的行政指引。我们预期所有合资格的幼稚园都会提出申请有关的资助。无论如何,我们会要求所有符合资格的幼稚园确保非华语学童能够得到适切的支援,并会按情况要求幼稚园提供相关资料。

(二)及(四)在质素保证架构下,幼稚园须依据《表现指标(学前机构)》进行自我评估,检视整体表现、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拟订发展计划,并撰写「学校报告」,以持续提升教育质素;教育局评核队则定期到幼稚园进行质素评核,核实学校的自评结果,找出学校的强项和尚需发展的地方,以促进幼稚园的持续发展。为加强向家长及社会问责,质素评核报告会上载教育局网页,我们亦正研究以英文汇报质素评核结果的可行性。无论如何,家长为子女选择幼稚园时,质素评核报告可以是其中一项参考资料,而《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概览》(《幼稚园概览》)亦为家长提供每所幼稚园的资料。由二○一六/一七学年开始,教育局会印备《幼稚园概览》的中英文版本,以照顾本地家长及非华语家长的需要。

  在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下,我们会优化现有的质素保证架构,邀请外界独立人士加入质素评核队伍担任外间观察员,以及更新前述的表现指标,以提高幼稚园教育的质素,当中包括照顾学童(包括非华语学童)的多元需要。此外,我们亦会鼓励进行更多研究,以协助幼稚园业界了解儿童发展的最新趋势、儿童的学习需要及幼稚园教育的发展。我们亦会审视新政策对幼稚园教育质素的影响(包括对非华语学童的支援)。

(三)为增加透明度和促进家校合作,教育局鼓励幼稚园通过学校网页和《幼稚园概览》等不同渠道,让家长及公众人士了解学校的运作、发展以及学童的支援。至于因应学校需要而提供的额外资源(包括非华语学童的额外资助),我们的既定做法是不会公布个别学校的名称及情况,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及对个别学校可能造成标签效应。

  至于幼稚园推行不同措施(包括支援非华语学童的措施)的成效,正如上文所述,幼稚园及教育局通过幼稚园质素保证架构持续检视。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