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十三日)在天主教母佑会萧明中学勉励回校领取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通知书的学生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今日是第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放榜日,我很高兴有机会来到萧明中学,出席校长、老师、家长和同学的聚会,把DSE成绩通知书分发予应届158位考生,又与一些同学交谈,为她们打气。我亦听听她们的志愿和抱负,亲身表达我们对她们的鼓励及支持。

  在此,我衷心祝贺所有应届DSE考生今日能够完成人生一个很重要的阶段。无论今日收到的成绩如何,在多元升学及就业出路下,我深信只要同学以积极及乐观的态度,对自己有信心,根据自己的兴趣继续努力,一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跑道,能够翺翔天际,达到目标。

  整体来说,我很高兴看到应届DSE考生的整体成绩继续平稳进步。符合本地学士学位课程基本入学要求,即所谓「3322」的日校考生达42.2%,较去年增加1.9%;而在五科考获第2级(即「五条2」)或以上成绩的日校考生更达71.2%,亦较去年增加1.7%。至于较高能力的同学方面,考获五科第5级或以上成绩的日校考生亦由去年的4.6%,增加至今年的5%,増幅显著。透过完成DSE这个阶段,同学可以选择自己的道路,继续向自己的目标迈进。亦显示到五届的DSE充分发挥了新高中教改,已经稳定下来,并且平稳进步。

  在新学制的设计下,中学毕业生已经拥有很多具优势、多元、灵活和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今年参加DSE的学校考生约有57 000人,另有约11 000名自修生,报考人数达68 000人。各院校及培训机构已准备为各同学提供合共超过74 000个学额,以应付同学的不同需要,包括24 400多个学士学位、31 700多个副学位学额、11 300多个毅进或其他文凭课程学额,另有超过7 000个其他教育课程学额。

  今年是第五届DSE考试。DSE在国际上的认受性不断上升,目前已获超过240所外国高等院校正式接受为升学资历,数目远超旧学制下高级程度会考年代的95所,大幅增加。此外,「内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的参与院校亦由二○一二/一三学年的63所,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的84所。

  于二○一二年参加第一届DSE考试的同学今年刚好完成四年制的大学课程。从大学教授及升学辅导机构得悉,虽然新学制学生入大学时的年龄较旧学制学生年轻一年,所以初期在适应上可能要面对较大的挑战,但在更全面及跨学科的新高中课程和其他学习经历薰陶下,加上多一年的大学课程及生活,新学制学生的特质是更积极主动、灵活创新、及有很强的沟通能力。

  面对世界发展迅速,环球竞争激烈,新学制学生是香港所需的新一代。我们对同学充满信心,亦希望全社会多给他们鼓励,不论是升学或就业,让他们都有机会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实现梦想。多谢各位。

记者:局长,今年考取七科5**的考生较往年少,有否了解当中原因?

教育局局长:今年考取七科5**有四人,其实这数字在统计上无代表性。我们从三个数字了解今年的情况。第一,考取「3322」的日校考生已达42.2%,较去年增加1.9%;第二,考取「五条2」或以上成绩的日校考生更达71.2%,这是个相当高的数字。第三,能够考获五科第5级或以上成绩的日校考生亦由去年的4.6%,升至今年5%。所以整体上来看,我们认为是平稳、进步的,从这个角度来看。

记者:局长,虽然有七成多学生能升读大学,但只有三成多学生能就读资助学位,令学生有错误期望,政府如何改善情况及帮助学生?

教育局局长:大家很多时集中注意力在政府直接资助的学位上,(入读资助学士学位的学生占适龄人口)已由以往的18%变为现时的26%。每年政府亦投入36亿元,有68 000名学生受惠于助学金及学生贷款,用另一种形式帮助他们。这两年我们推行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增加了1 000个学额,亦有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有100个名额等,都是不断增加。重要的地方要考虑香港整体学生人数下调,我们希望这样可达到一个良好平衡,很多计划都能发挥其功能,学生有其他途径;例如内地免试招生,由最初的63间增至84间院校,我们亦有一些助学金计划,让经济有困难的同学申请。凡此种种我们都希望能加强,而过程非一朝一夕。若副学士学生成绩好,可以考虑入读资助大学的第三第四年,学额逐步增加至每年5 000个。我们希望是以多元及多途径就业或进修。

记者:状元少了会否与多了尖子学生考IB(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有关?会否反映本地学制有问题?

教育局局长:有5%的日校考生考获五科第5级或以上成绩,这是很好的表现。香港整体学术水平都很高,是全球承认的。香港一向是多元发展,有IB、GCE(普通教育文凭试)等,都是国际城市有的,所以同学有多方面选择,而重要的地方是在主流部分,新政策能稳定向前发展,这是我们看到的。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十三日)在天主教母佑会萧明中学致辞,勉励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今日(七月十三日)到天主教母佑会萧明中学勉励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并颁发文凭试成绩通知书予学生代表。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后排左二)今日(七月十三日)在天主教母佑会萧明中学聆听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阐述抱负。后排右二为该校校长郭明英修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