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及副主席于内务委员会年结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梁君彦及副主席马逢国今日(七月八日)于内务委员会年结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内务委员会主席:各位传媒朋友,今日的简报会是向大家汇报,今个会期内务委员会(内会)的工作。我首先邀请副主席马逢国议员报告,有关审议法案和附属法例,以及研究政策事宜的工作。

内务委员会副主席:我们在第五届立法会会期内,内会一共举行了一百二十八次例会,以及十一次与政务司司长会面的特别会议。内会亦将于七月十一日举行另一次特别会议,与政务司司长及其他相关政府官员就食水含铅事件进行讨论。

  政府在今届立法会会期内一共提交了八十九项政府法案,当中八十三项已获立法会通过。此外,《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及《2015年消防(修订)条例草案》,将会于七月十三日的立法会会议上处理。

  内会亦考虑了三项由议员提交的法案,即《2013年专业会计师(修订)条例草案》、《2014年香港九龙塘基督教中华宣道会法团(修订)条例草案》及《交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合并)条例草案》,当中两项条例草案已获立法会通过。其余一项由吴亮星议员提出的《交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合并)条例草案》,内会亦支持于七月十三日的立法会会议上恢复二读辩论。

  在今届立法会会期内,内会总共成立了七十七个法案委员会,审议了七十五项由政府提交的法案,以及两项由议员提交的法案。由政府提交的法案包括《201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条例草案》、《2015年促进循环再造及妥善处置(产品容器)(修订)条例草案》、《物业管理服务条例草案》、《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及《2015年东区海底隧道法例(修订)条例草案》。

  在今届立法会会期内,议员一共审议了五百五十六项附属法例、三份技术备忘录,以及五十七项由政府提交的拟议决议案。内会总共成立了一百一十八个小组委员会去详细研究当中一些立法建议,包括有关成立新的创新及科技局的法例修订建议、有关竞争事务审裁处拟采纳的程序的附属法例、与调高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有关的附属法例、为更新在私人楼宇内提供生设备的标准及增加须在公众场所提供女性生设备的数目的附属法例,以及为实施《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而订立的附属法例。此外,内会亦考虑了五十三项无须提交立法会省览的附属法例,当中四十项是根据《联合国制裁条例》订立而无须提交立法会省览的附属法例,则交由内会辖下的「研究在香港实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制裁事宜所作决议的小组委员会」考虑。

  内会在第五届立法会会期内,亦成立了八个研究政策事宜及其他立法会事务的小组委员会,其中包括「扶贫小组委员会」、「跟进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相关事宜小组委员会」、「研究内地与香港特区家庭事宜小组委员会」、「资深司法任命建议小组委员会」及「2017年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方案小组委员会」。

内务委员会主席:今个会期是本届立法会最后一年,大家也十分关注立法会能否在七月十六日中止运作之前,完成审议所有条例草案,特别是一些有争议和影响民生的条例草案。在今个会期一开始,我已一再促请政府当局,必定要尽早提交法案。在这方面,政府当局提交法案的进度,的确有所改善。

  在今个立法年度,政府当局一共提交了十八项条例草案,当中有十二项在上半年提交,其中九项在去年十二月前已经提交。

  立法会在今个会期处理了多项极具争议的立法建议。立法会用了九十六小时处理《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的恢复二读辩论,以及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的工作。最后,立法会通过了全体委员会休会待续的议案,条例草案的修订工作被迫就此作罢。

  至于《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相关的法案委员会一共举行了三十五次会议,用了差不多七十三小时仔细审议条例草案的内容。因应法案委员会的意见,政府当局提出了超过五百三十项修正案。立法会在七月十五日午夜十二时会期中止前,能否完成审议这一项条例草案仍是未知之数。我认为无论议员支持与否,立法会必须要尽力完成所有在议程上有立法效力的项目。

  各位在刚才副主席的报告当中也看得到,议员就审议条例草案和附属法例所作出的努力。在研究政策事宜方面,因为今年是本届立法会最后一年,内会和个别的事务委员会成立的政策事宜小组委员会,在会期一开始就密锣紧鼓地工作,以便可以在会期完结前提交工作报告。内会辖下的「扶贫小组委员会」、「跟进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相关事宜小组委员会」,以及「研究内地与香港特区家庭事宜小组委员会」,在他们的报告中提出了不少建议。我希望政府当局会仔细考虑。

  为帮助议员了解和讨论政府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在今个会期,食物安全及环境生事务委员会获得内会的支持,在今年三月九日至十三日前往美国三藩市进行职务访问,以了解当地规管美食车营运的经验,以及美国对进口食品的规管。发展事务委员会访问团亦在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前往新加坡进行职务访问,以研究当地政府在开拓水资源,以及确保饮用水水质方面的经验。

  至于到内地访问方面,我了解个别事务委员会希望有机会到内地实地考察。香港特区与内地的发展密不可分,我相信只要双方都有良好的意愿,下一届的立法会议员会有多一些机会到内地进行职务访问,以及与内地政府加强沟通。

  (在)现行宪制框架下,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的关系,应该是互相配合,互相制衡。在今届立法会会期开始时,我亦已经指出,行政机关和立法会的关系并不是互相对抗的。我一直强调,立法会和行政机关亦有伙伴关系。副主席与我每星期也会跟政务司司长会面,双方的沟通一直都是良好的。政务司司长一直十分乐意,出席内会的特别会议,就公众关注的重要议题,回答议员的提问。司长在今届立法会出席内会特别会议的次数,与过往几届相比,是历任司长最多的。我亦很高兴看见,立法会和行政机关的关系,特别是在工作层面上,逐渐有所改善。在立法会大会审议立法建议和编排财务委员会,以及工务小组委员会的议程方面,双方都同意按「民生先行、先易后难」的原则去处理。我相信只要双方均有良好的意愿,以为市民多做实事为目标,行政立法关系可以进一步改善,从而提升政府的施政效率,亦推动经济和民生的发展。

  最后,今届有很多位现任议员,已表明不会角逐连任。我作为内会主席,好可惜不能够依照以往惯例,在下星期最后一次的立法会会议上动议告别议案,让议员可以抒发一下感受。我希望藉这个机会,祝愿将会离任的同事,可以好好享受退休的生活,或者在不同的岗位有更好的发展。我亦想多谢秘书处和法律事务部的同事,在过往一年为内会提供的协助。



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