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十二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不好意思要大家等候这么久!今早,Moody's(穆迪)将香港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我们今早亦有一个很详细的回应,我相信大家都有可能看过了。不过,我想现在再重申一次,我们在香港是拥有良好的经济基础,我们有完善的金融监管制度,我们亦有稳健的银行系统,非常健康的财政。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在不久前出了一份报告,肯定香港的经济和金融环境。我们很确定我们是有能力应对任何外围经济下行方面的问题。我亦都特别想指出,香港一直按照「一国两制」实践高度自治,我们是不认同Moody's对香港政治环境的观点。我想对大家提一提这一点。

记者:财爷,未来香港和内地会有更多的联系,担不担心Moody's方面会用这个原因、这个理由,进一步下调香港的评级呢?

财政司司长:他们以往都是将香港和内地的评级有分开,有一个距离,他们可以容许一个距离来处理这一方面,因为他们的看法就是内地有一定的风险,因为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是密切的,如果内地在经济上有些事情发生是会直接影响到香港。但我们不同意这点,他们所谓的「中国风险」,其实我们觉得是一个「中国机会」,这一方面我们会继续与Moody's和其他不同的评级机构大家会讨论这一方面。或者你都知道,亦有评级机构给我们三个A,亦即是他们对我们的看法是不同,所以不是所有评级机构对这方面的看法都是一致的。

记者:你是否觉得二○一七的特首选举可能会带来一些压力和影响到香港的独立性?

财政司司长:我看不到那个关系。

记者:即是你不会觉得特首选举,譬如近来都在吹风,可能会对香港,不会觉得影响到香港?

财政司司长:我看不到那个关系。我们选举亦不是第一次,我们由九七年到现在,特首选举、立法会选举,很多不同的选举都推出来,都是很顺利地推行。我不相信以后的选举会有甚么分别。

记者:你觉得调低了展望会怎样影响到香港的经济发展,会不会打击一些投资者的信心或者外商?

财政司司长:是的,我想最重要的都是投资者的信心。我相信投资者亦很清楚看到现时香港的经济情况,我们的财政情况,我们银行的监管制度各方面,他们都知道,我们在这一边的能力,即有人会觉得有问题的地方,香港是有一个「一流」的情况。这个我是绝对不担心,因为投资者是最聪明的一群人。

记者:但各方对「一国两制」都有不同的解读?你觉得是否错误评估了中国和香港?

财政司司长:我觉得他是错误评估了,他对香港和中国,我们是有一个密切的关系,但他们就觉得这是一个「中国风险」,但其实这应该是一个「中国机会」。

记者:会不会其实国际上都是这样解读?

财政司司长:有一些,但不是全部的,因为亦有一些评级机构给我们更高的一个评级。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