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一六至二○一七财政预算案谘询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早(十二月七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在上一个环节,向各位简报了香港经济的最新情况,以及对明年经济的初步预测。以下,我希望听取各位议员对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建议。

  与去年一样,政府就《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进行同步谘询,希望可以增强政策制订、资源运用和财政规划之间的协调。

  《财政预算案》主要是规划政府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开支和收入,为《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措施提供财政资源,同时检视香港经济情况,提出发展方向和相应措施,让香港能够继续发挥和巩固本身的优势,提升实力,让香港经济可以继续均衡发展。

  政府近年投放大量资源,配合政府施政重点,大力推动经济、改善民生,增加开支绝不保守,包括引入二元乘车计划、长者生活津贴、长者医疗券计划等。

  政府在基本工程的投放亦由二○一○至一一年度的近500亿元增加至现时每年700亿元,当中除了基础建设外,更包括大量跟民生相关的项目,例如学校、医院、地区设施等。

  政府在不断增加开支以应付社会需要的同时,亦须正视香港长远财政持续性的问题。人口老化令劳动力减少,会制约经济增长的幅度和政府收入的增长。与此同时,人口老化亦会令公共开支尤其是福利和医疗的开支大幅增加。

  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在去年三月发表的报告指出,随人口老化,若政府开支的增长幅度持续超越收入,即使政府维持现有服务水平,十多年内,香港难以避免要面对结构性的赤字。

  因此,我们必须审慎理财,包括透过控制开支增长和保障收入开源节流,同时要未雨绸缪,透过设立「未来基金」作为长期储蓄计划,以增加财政储备的投资收入。

  一如过往,我会在拟定《财政预算案》时,广泛听取和尽量吸纳社会上不同界别、不同阶层市民的意见,然后配合《施政报告》的政策措施,提供适当的财政资源,并提交立法会审议和通过。

  主席,我现在先请副秘书长简单介绍下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主要背景资料。

  谢谢。



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