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于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上午结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及罗马尼亚访问行程,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早晨,我们刚刚由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经过阿姆斯特丹直接回到香港,我们在布加勒斯特时,主要是见当地的商界和他们的银行公会,大家讨论如何可以加强双方面的合作。我们亦把握机会与当地国家的外交部和财政部副部长见面,讨论相关事情。我们亦在当时签署避免双重征税的协议。布加勒斯特是重要的,因为它亦是「一带一路」一个重要据点之一,在这方面打通G to G层面的沟通,对以后的工作是重要的。

  之前我们亦有两日时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参加G20领导人峰会,这个峰会主要讨论如何可以推动国际经济,亦就金融稳定、税务安排,大家都有讨论。当然发生巴黎的事情后,反恐亦是大家很热烈讨论的项目之一。G20会议是重要的,因为G20成员占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二,亦是全世界GDP的八成,所以他们作出的决定是举足轻重的。今年是土耳其当主席,明年中国就会是G20的主席,所以习主席亦在会议结束前,公布了关于中国明年就G20会议主要议题,当然包括经济是重要部分,另外一些金融合作、税务安排上的合作、反恐,甚至气候变化方面的影响,亦在议题之内,这是明年的事。

记者:(有关港中足球大战)

财政司司长:今次港队很值得我们骄傲,因为他们打了场很精彩的球赛,我相信香港人都非常满意。

记者:但他的取态你会否觉得……

财政司司长:这个你要问一问他。

记者:另外特首到马尼拉前,说在当地看不到球赛,你自己在罗马尼亚海外睇波是否顺利,会否分享一下给特首听在海外如何可以顺利睇波?

财政司司长:我想一定有方法的。

记者:另外,市场评估美国十二月会加息,你如何看未来美国和香港息口的走向……以及这个息口的走向对香港楼市会否有大逆转?

财政司司长:最近大家都看到,美国(联邦储备局)的记录出来,很多成员都觉得应该于十二月会加息。大家亦等候了一段时间,我们亦有这个准备。你看到市场上各方面的反应亦有预期。我相信如果市场对这方面有预期,我想他们是能够应对的。

记者:香港会否跟加息和楼市会否受到很大影响?

财政司司长:香港会否加息就要看市场上,资金上流动的平衡是如何。

记者:楼市会否……加息会否令它……

财政司司长:这亦要看供应,永远都是供求上的平衡。大家都知道我们接下来的几年供应量会增加。如果有加息,加上国际上的经济环境来说,我相信对整体经济,我想楼市都会有一定的影响。谢谢。



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9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