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于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十三日)晚上启程前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不好意思那么夜也要请大家出来,在这个时间,如果在被窝里拿小说就好了。今晚我们会乘搭飞机前往土耳其,是以中国代表团一个成员的身分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高峰会。大家都知道这个二十国集团是一个很重要的组织。它们这个集团有三分之二全球的人口、(占)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GDP的,即是说它们有共识、推出来的政策都一定是举足轻重。

  今次大家讨论的课题颇广阔,最主要的是看看怎样可以推动世界上经济的增长。大家都知道IMF最近发出了预测,今年的增长只有百分之三点一,明年的增长只有百分之三点六。这个增长率是比过往低,即是说大家都看到世界上不同的地方都有些困难。除了现时美国的经济是稍为好些之外,欧洲的情况不是好的;日本的情况不是好的;亦有好一些新兴的市场都碰到不少困难,所以这个课题我相信大家是非常有兴趣。另外有一些个别的课题,我们都有兴趣的,包括金融稳定方面;另外一个是环球税务上的合作,这个对我们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会留心这方面的发展是怎样。这个会议完结后我们会把握机会跟在土耳其当地的官员大家见面,大家作出一些沟通,看看怎样可以推动香港和土耳其这方面经济上的联系。

  接我亦都会把握在这个地区就会过去罗马尼亚,在罗马尼亚那里亦会和商界大家作出一些沟通,尤其是有关于「一带一路」各方面的发展,看看他们的兴趣在哪里,看看我们两方面怎样都可以推动一下。我们希望有机会与他们的官员亦是就这方面的合作大家讨论一下,如果是可能的话,我们都有可能是会把握这个机会大家可以签署一个避免双重课税的协议,我们下星期五便会返到来香港。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今日便出了一个第三季的经济数据,其实见到个经济增长都放缓了,刚才你都说了环球外围的经济都不是很好,其实怎样刺激香港的经济?

财政司司长:今日说的是第三季的经济数字,增长是百分之二点三,大家或许都记得上半年是百分之二点六,这里看到有些放缓。但整年我在二月的预测是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所以这个亦是在我们预期之内。我们亦看到今年各方面都会碰到一些困难,尤其是我们的旅游方面有些放缓、零售上亦有些放缓,总言之外围的环境不是好的,对我们一定有影响。我们亦推动了很多不同的措施,有一些开始实行,有一些是正在进行,我们看看现时推动的这些措施如何可以进一步刺激到经济,我们再会密切留意一下情况,看看会否再进一步做一些甚么。

记者:经济顾问都提到美国很可能加息,其实对香港的经济的影响,尤其是楼价市况的影响如何?

财政司司长:美国加息这个情况差不多都几确定,主要是看何时,现在市场一般都相信是十二月加息的可能性非常高,这是迟早的问题,但更加重要是以后加息的频度有几快,这一点我们要留意。至于楼市来说我们要关心的是有三方面:第一,我们看到未来几年(楼宇)供应会增加,会增加到差不多八万多个单位以上,这方面大家要留意;第二是加息方面,加息之后对大家的还款的负担会如何,这方面大家要留意。因很多时这些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是一个比较颇长的时间,如果息口继续上升,大家如果要作出一些决定,都要留意一下这一方面对自己的影响;第三方面是国际的经济环境,大家知是差的,如果是差的话,接对整体的影响如何?这三方面都会对整体的楼价有影响,所以大家在作出决定的时候都要谨慎小心。

记者:国家队将会对香港队,但你今次未能现场观赏,你会支持哪队?你会如何看这场球赛?

财政司司长:香港人当然是支持香港队,但更加重要是希望香港队可以踢一场好的球赛给香港人看,亦再一次展示香港人的体育精神以及互相尊重的精神可以表现出来。

  谢谢。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