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二十日)在西贡出席「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郊野公园公众教育活动启动礼后,就该活动与香港地质公园通过中评估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香港地质公园经中评估后被继续评选为世界级,但评委提到当局要加强地区参与和多与居民沟通,局长你怎样看?

环境局局长:地质公园的中评估是每四年一次,政府欢迎相关组织认同我们过去的工作,包括地质公园在保育、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这三方面的工作,所以今次的续牌是对我们的工作和努力的肯定。在评审过程中,评委有一些观察和意见,我们是欢迎的,并会加以了解和跟进。其中,他们提及地区参与方面,大家也许会留意到我们过去在地质公园的一些相关工作,例如在西贡新开启的火山探知馆,正是渔护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和地区人士共同合作,参与推动地质公园的工作。未来,我们也会朝着这个目标和方向,加强在地区的沟通和参与,以期做得更好。

记者:加强地区哪方面的沟通?如改善交通,使之更方便?

环境局局长:交通是我们其中一个听到的意见,他们希望在偏远的地质公园加强其可达性,但大家要明白,当中有需要作出平衡,我们也要留意这些地质公园的游客承载力,不能只纯粹追求最大的游客量,这两方面我们会加强工作,作出平衡。

记者:东坪洲居民的抗议声音特别大,他们表示对结果感到失望,这方面你怎样看?会如何加强与东坪洲居民的沟通?

环境局局长:以我理解,他们(东坪洲居民)也支持我们保育这么美丽的地质公园的特质,但我想也许他们位于较偏远的地区,他们有一些诉求,希望政府回应。大家要留意,过去我们的同事在地质公园范畴方面是尽量配合与支持的,但有部分诉求可能超越了地质公园的基本范畴,我们的态度是,尽量在地质公园的三大目标下,包括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强与村民沟通,互相理解,以期作出平衡。

记者:有评委在六月时曾到地质公园视察,他们有否表示哪方面做得较好,哪方面需要致力改善?

环境局局长:如刚才提及到,地质公园有三大目标,评委表示我们首两方面的工作,即保育和教育方面做得相当好,并对此作高度评价;而在可持续发展部分,特别是有关地区参与方面,是可以加强工作,所以我们会继续保持首两方面工作,以期做到更好,同时在第三方面,适当地跟进评委的意见。

记者:今日有报章报道指,有潜水人士在西贡海下湾找到许多海底垃圾,有业界人士希望政府可进行海底垃圾的清洁行动,你们会否考虑海岸方面的保育工作?

环境局局长:这与我们今日的活动不谋而合,我们认为加强清洁香港,不只限于市区,而是郊区,以至于海岸的环境,我们也希望全民参与。今日的活动主题是「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正正是要推动郊游人士的文化,习惯在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同时我们透过不同的运动和行动,持之以恒地清洁这些地方。昨日渔护署与一些相关潜水组织也走到不同地区进行海岸和海底清洁行动,我们会透过跨部门合作一起推展这些工作。

记者:有报道指万宜水库也有许多垃圾,是否因为市民的保育意识仍然不足,所以要举办这些活动?

环境局局长:你说得很好。一方面我们透过跨部门的合作清理这些海岸环境,同时,要根治这问题,是需要郊游人士习惯「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这个新文化,今日启动这运动,正正是要配合这个新方向。



2015年9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