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日恒生指数收市报21251点,下跌了1158点,这个是百分之五点二。其实,本港股市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出现过较大幅度的调整,恒生指数由今年四月的高位28443点,回落超过百分之二十五。

  国际投资者对于市场的忧虑,我觉得是有几方面:一,包括在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二,亚太区和内地股市近日亦出现明显的波动;第三,新兴市场因应环球经济和美元的强势等因素,出现资金外流和汇率贬值;第四,朝鲜半岛和其他不同地区的政治局势有紧张;第五,美国股票市场上星期五出现大幅度的下跌。

  大家都知道,香港是外向型市场,很容易受到外围经济环境变化影响而出现一些波动。虽然市场大幅波动,但最重要的,就是今日我们香港证券市场的秩序保持良好,交投和结算,以及各方面的运作都维持畅顺。港元外汇和拆息市场都是继续正常运作,现时港元的汇率和利率都是保持稳定,香港没有出现资金大量流出的情况。金管局、证监会和港交所都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的情况。香港的银行体系有高度的流动性,有能力应对市场的波动,而金管局在有需要时,亦可向银行提供流动资金的支持。证监会亦已就经纪的流动资金进行过压力测试,没有收到任何经纪出现困难的报告。

  我深信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稳定健全的金融体系和完善的市场基建系统,是有能力应付市场的变化。

  展望短期之内,环球经济仍然是会有不少的不利因素存在。鉴于美国加息的时间表和它的步伐未明显,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复苏的表现未如理想,加上内地经济的下行压力依然显著,新兴쥝场资产价格和汇率亦可能会继续受到压力。短期之内,环球쥝场的情绪和资金流都会是极不稳定,而部分地区的政治局势变化亦会带来不少风险,香港的经济将会继续受制于这些外围的因素。

  我希望提醒一下投资者未来一段的时间,环球金融쥝场的波动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大家必须小心衡量风险,量力而为。香港的金融体系是健全的,쥝场和监管机构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工作是做得全面的,有经验亦有能力应付外围的冲击,쥝民无须过度担心。我会继续密切注视环球和本地经济的最新情况,确保本港金融体系和宏观经济保持稳定。

记者:现在是不是不会有任何「救市」的政策?因为有其他的地区都有一些「救市」的行动,香港是否没有?

财政司司长:我们是一个很外向型的经济。其实对香港来说,我们最重要的是市场畅顺。市场是要畅顺,我们的市场是有秩序地进行。我看不到有甚么需要,我们亦没有计划、亦没有意愿去作出任何的干预。

记者:内地「救市」其实是否都没有甚么?以及没有怎样影响到香港?另外,你预期香港下半年的经济可能不是那么乐观,有没有需要下调经济增长预测?以及会否影响「深港通」下半年开通?

财政司司长:我记不得你所有的问题,只记得经济那个问题。我在年初预测香港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的增长,我们最近,在半年之后,上半年我们的增长是百分之二点六,所以我们已经是收窄了我的预测,由百分之一至三去到百分之二至三,即是说我们下半年的预测都是在我的预测之内,就是在二至三附近,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

记者:会不会影响「深港通」的开通?

财政司司长∶「深港通」已经准备就绪,一有该政策便可以推行。

记者∶司长,今次会否引起新一轮的环球金融危机?

财政司司长∶你的意思,金融危机即是甚么?

记者∶即类似○八年的金融海啸或九七年的金融风暴。

财政司司长∶现在已经在发生,全世界每一个股市都有相当大幅度的跌市。这个大家都要小心,投资者在这段时间之内,要特别小心他们的投资意向。

记者:司长,想问问既然现在已经有危机出现时,预计会否对于香港未来的失业率有机会增加?以及其实对于政府的储备来说有没有影响?政府的储备有一些投资,有甚么策略去投资?

财政司司长:两个问题,失业率方面,最近看到我们一段时期保持在百分之三点二的相当低水平,最近这个月增加了百分之零点一,去到百分之三点三。我相信在短期内,我们都可以保持一个全民就业的情况,这方面我并不特别太过担心。但长远来说,我们亦要保持我们的经济在一个良好的水平。

  至于第二个问题,你说的是……

记者:对于储备有没有影响?

财政司司长:储备。我们在投资方面,当然整体的投资环境不是很好,我们都要小心,最近这几次我们在外汇方面的会议,我们亦调整过我们整个投资策略。因为现时整体外围环境的经济有些改变,所以在投资各方面我们亦会作出一些调整。

记者:司长,见不见到今次股市的下跌,会有机会很短时间会蔓延至楼市方面,或者楼市下行风险会不会越来越大?

财政司司长:我想在经济里面,不同的assets,一定有些关连。但关连会是怎样,看不到,但我相信一定会有些影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