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一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会为委员会简报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情况。

  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受恶劣天气和强汇率的影响,按季年率下跌百分之零点七,与市场原来预期会有百分之一的增长相差甚远。而新近数据都显示经济比较疲弱。

  美国的劳动市场继续有轻微改善,但四月份零售销售只是按月持平,工业生产更连续五个月按月下跌,增长势头并不显著。市场普遍已经下调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年初平均的百分之三点二,下调至最近的百分之二点五。

  至于欧元区,在当地央行连番出手之后,经济气氛稍为回稳。欧元贬值和油价下跌为欧元经济带来支持,第一季经济录得百分之零点四的按季增长,比之前两季稍快。

  不过,欧元区入口需求仍然呆滞,高失业率和高债务负担等因素在未来仍然会限制欧元区的增长动力。东欧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亦是风险因素。

  令人担心的是,希腊债务违约风险逼在眉睫。当地政府的流动资金紧绌,未来还有贷款陆续到期需要偿还,在短期内如果未能跟国际债权人在释放援助资金上达成协议,债务违约可能一触即发。

  希腊会否在违约后退出欧元区,是一个重要的变数。如果希腊脱离欧元区,会对欧元区以至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

  亚洲方面,日本经济尚未完全摆脱去年上调销售税的影响。虽然第一季经济表现较市场预期好,按季年率计有百分之二点四的增长,但按年计经济仍然收缩百分之一点四。由于货币政策刺激效力递减,公债高企和通缩风险等结构性问题持续,增长要提速会有一定的难度。

  至于其他亚洲经济体,面对充满挑战的外围环境,区内工业生产及出口疲弱,不少地区增速有所放缓。

  内地经济短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三月和四月出口下滑,首四个月的内部需求指标,特别是投资方面,增速也有所减慢,工业生产只有温和增长。不过,当局有充裕的政策空间达到百分之七的全年增长目标。

  整体而言,外围环境不稳,需求疲弱,加上强美元的不利影响,香港今年的出口表现将会继续受到制约。香港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只有百分之零点四的轻微实质增幅,到四月仍然疲弱。

  本地第一季服务输出的表现亦令人失望,按年实质下跌百分之零点六,主要原因是旅游服务输出持续下滑,反映访港旅游业受到旅客消费下跌,以及旅客人数增长显著放缓的影响。

  由于区内贸易往来疲弱,跟贸易有关的服务输出和运输服务输出未见起色。但跨境金融活动持续扩张,除了金融服务外,还带动其他商用服务输出在第一季好转,缓冲部分服务输出的跌势。

  我关注近期访港旅游业显著放缓和零售市道较差的走势。第一季的零售销售货值按年下跌百分之二点三,三月更按年下跌近百分之三,相信这跌势在四月会持续。零售和酒店业的新近失业率较一年前上升了零点五个百分点。访港旅游和零售市道如果持续不济,不但会拖累经济增长,影响本地经济气氛,亦会对整体失业率造成压力。

  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额外拨款八千万元给旅发局,加强对外推广的工作,并与业界合作推出吸引旅客的措施。我会继续留意访港旅游业的情况,以至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

  劳动市场方面,我们目前仍然处于全民就业的状态,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在今年二月至四月期间轻微下跌至百分之三点二,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进一步录得按年增长,市民收入普遍改善。我会继续留意经济低速增长对往后就业市场的影响。

  内部需求方面,第一季表现相对平稳。由于整体就业和收入情况稳定,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有百分之三点五的增长。整体投资开支录得显著增幅,这主要是因为机器和设备购置,在第一季大幅反弹,抵销了楼宇和建造活动的下跌。

  综合而言,香港外贸环境仍然困难,访港旅游业亦进一步放缓,但是内部需求继续提供稳定的增长动力,本港经济今年第一季按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二点一,较去年第四季百分之二点四略低。

  考虑到环球经济前景仍然有很多变数,内外环境存在挑战,而第一季的整体经济表现大致符合原先预期,我维持在预算案对今年全年本港经济增长预测不变,即是百分之一至三。

  至于物价方面,由于输入通胀轻微和燃料价格下跌,加上零售市道转弱,本地的通胀压力进一步缓和。基本通胀率由去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点三,回落至今年第一季的百分之二点七和四月的百分之二点四。

  展望今年余下时间,通胀的上行风险不大。考虑到这些因素和今年以来通胀回落的速度较预期快,我在五月份微调今年全年基本通胀率的预测,从百分之三下调至百分之二点七。

  楼市方面,由于目前的低息环境持续,加上短期供求情况仍然较为紧绌,楼市在今年首两个月进一步升温。随金管局在二月底公布新一轮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市场亢奋的情绪稍为缓和。交投活动转趋淡静,今年三月的整体住宅成交有四千三百宗,低于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二零一五年二月的每月平均五千七百宗。楼价的升势放缓,整体楼价在三月大致横行。

  我关注楼市泡沫风险可能为宏观经济和金融系统稳定带来的影响。为了长远解决土地和房屋问题,政府致力提供更多土地,增加住宅供应。事实上,未来数年的私人住宅供应已经上升至七万八千个,是有这项数据以来的新高。

  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楼市情况,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会再推出适当的措施,维持楼市健康平稳发展。我想再次呼吁市民作出置业决定之前,需要小心衡量各种风险,量力而为。

  主席,下半年外围环境依然不稳,下行风险随时会为环球和香港经济带来冲击,我会继续密切注视环球和本地经济走势,保持警惕,维持本港经济、金融和就业稳定。

  我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向大家简介香港经济的最新表现和展望,稍后我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