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三日)下午在中环海港政府大楼政府新闻处新闻会议室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大家好。我想和大家总结一下过去一个星期在本港金融市场的情况。

  从星期一开始,政府的金融部门和多个金融机构,启动了他们的应变方案,尽力减低「占领中环」对本地金融系统和本港市场的影响。直至今日来说,股市、汇市、金融体系都一直运作正常,交易亦是有秩序地进行。

  到目前为止,香港银行系统和货币发行局机制一直如常运作。但我们看到由于多个地区的主要干道被示威活动堵塞,个别银行分行和柜员机的服务需要暂时停止。汇市方面,港元汇价大致稳定,外汇市场没有出现异样的情况。

  股市运作亦畅顺,过去三个交易日总成交大约是2,700亿元,今日恒生指数上升131点,三日以来一共下跌613点,大约是百分之二点六。证监会未察觉市场有任何重大异常情况。

  示威活动对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在短期内是应该可以处理的,但是持久的堵塞会带来一定的影响,甚至结构性的损害,包括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形象、对香港市场的信心,可能都会带来负面的看法。

  我想提醒大家,由于未来迹象显示示威活动未必会在短时间内停止,市场会持续波动,投资者必须留意风险。我和同事会继续留意情况,如果有需要时我们会作出一些应对的措施。

  除了金融市场的情况外,我也想在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今次示威活动的感受。事件发展到今天,示威者和警察同事,甚至香港所有的市民都感觉到非常之疲累。我听到身边不少人向我表达过,对现时香港的情况是非常之忧心。家人、朋友间因为不同的立场,亦有很多争拗。今天下午,大家都看到在旺角更加有不同意见的市民发生冲突。坦白说,我自己亦是非常忧虑。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我们一直都是担心会有严重事故出现。幸运地到今日为止情况大致平稳,但如果事件继续拖延下去,社会矛盾会更加尖锐,出现事故的风险就会越来越高。我们除了要处理现在即时面对的问题外,我们更要考虑示威过后的社会问题和管治问题。

  我们的社会走向两极,对于任何一方都不是好事。对于香港的未来,对于我们的下一代更加不是一件好事。我相信所有市民和政府一样,我们都是很爱惜这个家。香港有今日的成就,是我们过去几代香港人努力的成果,大家都不希望香港多年的根基会受到任何损坏。

  我希望参与示威的市民能够以香港为念,作出进一步的决定之前,能够考虑到香港长远的福祉,不要造成「双输」的局面。

  今次事件是对我们所有香港人一个重大的考验,我希望我们可以放下个人的立场,一同运用我们的智慧、我们的耐性,化解今次的困局。

记者:司长,想问现时初步估计,怎样评估经济损失?你说运动越来越长时损失可能更大,但现时这一刻看不看到损失是怎样?以及市场会不会有些异常的动作?譬如有没有「大鳄」出现了?谢谢。

财政司司长: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暂时看不到有甚么异常情况。但至于经济的评估来讲,现时这个情况还在发展中,我们现时未有足够数据可以给我们作出一个准确的评估,但是肯定这个一定会有一定的影响。在经济方面,大家都可以留意得到,我们在很多不同的行业,餐饮、旅游、会展、零售各方面是有一定的影响。但至于金融体系,正如我刚才所讲,因为我们亦准备多时,在短期之内,我都看不到会有些甚么问题我们处理不到。但是如果这件事情是持续下去的话,我相信这个对我们是会有一定的损害的。这一方面我们是会留意,看看怎样去作出适当的应对。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刚才你说暂时经济的影响未有数据评估。想问如果「占中」持续的话,有没有需要调低经济增长预测?以及你刚才有说过,你有少许对于学生示威的个人感受,想问你怎样看警方在上星期用催泪弹驱散示威学生?

财政司司长:大家或者都记得,我们最近才调低了预测。我在二月的预算案时预测今年的增长会是(百分之)三至四,但是因为整个外围的环境令到我们的增长减低,主要是因为我们外围的出口减低了,所以在那方面我已经把预测减低至百分之二至三。现在最近我们亦看到在零售方面亦有些少影响,但外围环境方面,好像美国,出口方面好像是好了一些。所以暂时未看到一个很清楚的方向是怎样,我们会密切留意这一方面,看看我们是否需要再作出任何的调整。

  至于关于警察的工作,大家都知道警察的工作是维持社会的秩序,这项工作是非常重要、艰难的,在很多时候亦不是一个讨好的工作。但我们要信任我们前线警察同事,我们很相信他们是一个专业的团队,亦是很诚心地去做他们的工作。我亦很相信他们是按照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作出适当的部署。我希望大家都会体谅我们前线同事这一方面的工作。

记者:想问司长,刚才说短期的经济未有问题,但长期可能结构性,其实有没有说「占中」持续多久的话,你们预测会出现结构性的问题?另外,现时未知何时会完,其实你怎样看林郑和学联的见面?是否乐观会谈得有成果?另外,特首下台的话对这个事件有没有作用,你自己认为?

财政司司长:「占中」不是一个科学因素来的,所以很难估计,我现时都看不到它会发生多久,对经济的影响会怎样,亦要看看各方面的情况如何。

  大家都知道,特首昨晚委任了(政改)三人组跟学生的代表见面,这是一个好开始。我都很希望他们以冷静、理性、实事求是的态度,可以提出一些方案可以解决到目前我们的困局。

记者:你好,我想问一下实际上「占中」会对香港经济哪一方面影响、负面影响最大?

财政司司长:「占中」现在来说很多都是,譬如说在现在因为我们前几个月,甚至一年前,我们已经开始为这个事情作出一些预案,所以现在在短期来说,我看不到有非常大的影响。不过如果这个「占中」的情况是持续的话,我相信对香港的形象、对市场的信心,这几方面都有一定的损害。

记者:司长你好,都想问一问你刚才都提到说现在都很忧心。现在最令你忧心的是哪一件事情?以及想问经济方面,如果必要时都有一个应对措施,应对措施会是哪一类型?可否解释一下。

财政司司长:忧心,我相信最忧心都好像我开始说的,现在社会上的分裂。这方面所以我们现在是很重要的,大家都可以找到一个平台,可以大家讨论的事情,找一个方法来解开现在的困局。这是我衷心的希望。

记者:(应对措施)

财政司司长:我们要看看情况如何,我们要看看情况怎样发生才可以看到应对措施是怎样。因为我们现时正在看几方面,我们在看整个体制方面,我们的体制是健全的。我们在各方面亦做了很多预防的措施,令到我们的体制在很多不好的环境之下都可以正常地推行。我们在汇市、股市各方面,亦已经作出了很多各方面的准备,在一个相当坏的情况,我们亦可以作出应对。之前,或者你都看过在金管局也好,在SFC也好,亦与他们有关的机构作出了很多不同的测试。很多的测试亦可以在坏的环境进行得到,所以这几方面,我们都不太担心。所以我更加说,就是在短期内,这个事情我们是处理得到的;但如果持续下去的话,这一段时期是怎样,就比较难说,我是有些担心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