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宣布连串措施加强香港竞争力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一系列措施,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枢纽,以及进入内地市场的大门的竞争力。

  曾俊华指出:「今年预算案的主题是竞争力。」

  「我希望这些措施能够提高香港的竞争力,帮助经济持续增长,令营商环境更有效率,增加就业,保持健康财政。」

  曾俊华提出多项措施发展金融业。他说,自从二零一零年将港股占相关指数比重不到百分之四十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即ETF)纳入印花税宽免范围后,香港已成为亚太区最大的ETF市场之一。

  他建议「全面宽免ETF交易的印花税,令港股成分较高的ETF,能够降低交易成本,促进香港在ETF开发、管理和交易三方面的发展。」

  他又建议再发行与通胀挂的债券(iBond),数额不多于一百亿港元,年期为三年。

  他又宣布透过融资、开拓市场、建立品牌和提升生产力几方面的七项措施,加强支援本地中小企:

* 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延长一年至明年二月底;

*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继续推行「小营业额保单」计划,为从事出口业务的中小企增加投保灵活性;

* 预留五千万元,以配对资金方式,资助零售业采用资讯科技和其他技术,提升生产力;

* 向中小企推广云端运算,提供相关培训,协助他们以低廉成本采用合适的资讯科技方案;

* 继续推行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的小型贷款计划。截至去年年底,这个计划已经批出一百零六宗申请,总贷款金额超过二千八百万元;

* 继续透过专项基金和香港贸易发展局扩展「香港设计廊」网络,协助香港企业在内地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市场;及

* 继续为从事创意产业的人士和企业物色合适的活动空间,协助推广。

  他提出,为了加强香港的旅游实力和吸引力,政府会通过「飞跃启德」项目,把启德发展成为瞩目的国际级旅游、娱乐和休闲枢纽。

  他说:「我们正研究可行方案,,在明年年底起陆续将六幅毗邻启德邮轮码头、面向维港的『酒店带』土地推出市场。」

  他说,美利大厦、海洋公园的海洋酒店和迪士尼第三间酒店落成后,可另外提供超过一千五百个房间。

  财政司司长给旅游发展局增拨九千五百万元,包括四千五百万元用来推动会议展览活动,另外五千万元为备受欢迎的盛事注入新元素。

  他说:「包括在盛事举办期间引进3D立体光雕技术,增添维港夜景的魅力。」

  为进一步加强研发成果的应用和商品化,曾俊华推出两项新措施:

* 设立「企业支援计划」,取代「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资助不论规模大小的私营公司进行研发;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由六百万元增至一千万元。获资助公司须承担至少一半的支出,并可拥有项目的知识产权;及

* 扩大基金资助范围至开发和系统整合工程、工业设计、符合性测试和临测试等。

  他说:「创新及科技基金将向六所指定的大学,提供每年最高二千四百万元科技创业资助,作为他们所推荐的科研项目的种子基金,鼓励大学师生创业。」

  财政司司长又建议将电动车的首次登记税豁免期延长三年,至二零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以推广使用电动车。

  曾俊华指出:「优越的竞争力不是理所当然的,不会自动延续。」

  「我们需要不断改进,把握机会增强实力。」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