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今日(九月十九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美国今次?有退市,你会不会觉得对香港的股市及楼市会再被炒起呢?

署理财政司司长:美国今次?有开始退市、减少买债规模,这行动可以说是市场意料之外,因为市场就联储局过去的一些言论,均预期在九月大约在这时间开始减少买债的规模。

  当然相关原因是可以理解,联储局见到美国的经济数据复苏的势头不是太明朗,所以采取现时的动作,即暂时不去减少买债的规模。背后的原因当然反映了美国的经济不明朗因素,但同时亦正如我们经常说,QE(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这么大,要退出QE这动作,如何清楚向市场发出一个正确的信息,让市场有合理的准备,是困难的,因此我们见到今次市场预期在九月的退市并?有发生。这意味甚么呢?其实这意味随之而来的风险及不明朗因素增加了,退市的策略是如何?如何以清楚的表达方式说给市场知道?将来不明朗因素是加大了。

  说回香港,我们一向对QE保持警戒的戒心。因为QE带来全球市场,尤其是香港的楼市很多风险的因素。今次虽然不是大事,因为只是稍后才开始减少买债规模,但已引起市场的关注,所以更加令我们对其风险的戒备之心不能松懈,现时的情况是全球市场不明朗风险的因素,尤其是由于美国退市所引起的风险因素是增加了。

记者:现在不减少买债会否导致资金流回新兴市场?

署理财政司司长:全球市场过去一段时间,若由我以一句说话来描述,通常是会过分反应的,所以联储局在六月时所说的短短的说话,市场已有反应。新兴市场过去亦有反应的动作,表现出市场心理的脆弱及对美国息口的敏感性,接的时间,市场是会波动的,有时会唱好,因为觉得退市规模似乎减少了,所以会唱好,这可能给予新兴市场短期看似利好的一些因素,但长期来说,风险是存在的,随美国退市的进程开展,风险会增加。

记者:(年底会增加退市规模?)

署理财政司司长:很难说是否在年底,因为美国的数据都很参差,但大家要看风险评估。

记者∶今次这个决定(联储局的决定),会否对楼市「辣招」有影响?

署理财政司司长∶在楼市「辣招」方面,我们一直推出所谓楼市的「辣招」,是我们就楼市做的需求管理的措施。我们一直认为外围因素的风险大,大家需要高度戒备,不能掉以轻心。

  现在看到的情况,更加印证了美国为全球市场带来的不明朗因素继续存在。所以就香港的情况,我们更加不能松懈。目前来说,我们两项所谓的「辣招」,其实是两项条例法案,对市场有冷却的作用,有效地抗衡一些由QE带来的市场亢奋因素。

  我们希望立法会尽早审议这两项条例草案、早些通过这两项草案。我知道其中一项草案即将进入逐条审议的阶段,我亦希望另一项草案尽快开始逐条审议的阶段。香港现在的情况,政府是非常关注风险因素,希望两项条例草案可以尽早生效。

记者∶(会否有修订?)

署理财政司司长∶两项「双辣招」是很有效地改变了市场的亢奋情绪,现在市场的外围因素,更加让我们了解到风险仍然存在,因此我不建议在这两项草案内,作出令市场有错误信息的更改。我相信在目前的风险情况下,我们更加要保持高度警戒,并令这两项法例可早日生效。

记者∶较早前李嘉诚表示,预计辣招对楼市的负面影响会于下一年呈现,你有何看法?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认为大家需要一直关注市场的情况。经济情况变动很快,我们正面对QE,美国对QE的进展及退市情况所掌握的情况并不太清楚,我们一定要灵活并高度警戒地去观察。两项条例草案一方面是涉及需求的管理、有效地减少市场亢奋;同时,两项草案内已有调整机制,这个调整机制给予财政司司长可根据将来的经济状况作出调整。所以我们觉得这两项条例草案是存在弹性的,给予我们将来可作调整的机会。我认为必须仍要以高度防范风险的意识地处理。



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