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扶贫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今日(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召开第六次会议。是次会议跟进了有关「贫穷线」的工作。

  按委员早前就「贫穷线」厘订框架的讨论共识,政府经济顾问及政府统计处以二○一一年的数据分析了「贫穷线」下住户的社会、经济、住屋及区域特征。委员会备悉相关的分析结果。政府经济顾问及政府统计处正以二○一二年的数据更新相关分析,而二○一二年的「贫穷线」下住户的详细分析将会于九月二十八日「扶贫委员会高峰会」公布。

  委员会亦备悉,当局会在公布「贫穷线」后的几个月利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及二○一四/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公众谘询,收集市民对扶贫措施的具体意见,特别是探讨如何支援低收入、无领取综援的在职家庭。

  此外,委员亦通过调整四个关爱基金援助项目的运作安排。

  跟进上一次会议有关是否将工厦或商厦房住户纳入「为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贴」项目的讨论,委员留意到政府部门已厘清了相关法律问题,并考虑到关爱基金具补漏拾遗的功能,以及居于工厦或商厦房住户的情况,于是一致决定把工厦或商厦房住户纳入为项目的受惠对象。预计受惠的工厦及商厦住户约有5 000户,而项目的预计总受惠住户数目将增至为78 700多户,超过21万人,总预算将增至6亿4,000万元。项目将于本年年底前推出。因应项目扩阔受惠资格,项目于推出时将易名为「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家庭一次性生活津贴」。

  尽管如此,考虑到工厦实不适合用作住宅用途,委员理解屋宇署须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住户安全。部分委员提议关爱基金秘书处及推行此援助项目的协作单位应劝喻受惠住户尽快迁出,以保障他们的安全。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纾缓照顾严重残疾人士的家庭所面对的经济压力,委员会亦同意放宽「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提供租用辅助呼吸医疗仪器的特别津贴」、「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提供购买与辅助呼吸医疗仪器相关的医疗消耗品的特别津贴」及「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三个现有项目的入息限额至全港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150%,津贴水平则按受助人的家庭每月入息(即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100%、超过100%至125%及超过125%至150%),分为三层,分别为津贴额的全数或四分之三或半数。委员会亦同时通过,于二○一三年十二月延续推行「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项目,提供不多于12个月的津贴,而新修订的入息限额,将适用于新一轮的申请。预计额外约有1 000人次可受惠于上述三个项目的相关调整,而预算涉及的额外开支约1,700万元。



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