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谘询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

  新成立的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谘询委员会(谘委会)今日(七月十二日)举行首次会议,讨论有关升降机及自动梯的安全规管事宜,以及拟订谘委会未来的工作重点和路向。

  谘委会在会上听取了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介绍长远提升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的建议,并同意须加强对承办商的规管、全面检视「注册升降机及自动梯承办商表现评级」制度和增加向负责人提供的支援。谘委会亦认同应检讨升降机及自动梯准用证上所显示的资料,以及研究如何提升业界的技术水平。

  会上亦通过成立「业界事宜工作小组」和「负责人事宜工作小组」,专责研究升降机及自动梯业界和负责人关注的事项,并向谘委会提供建议。

  谘委会亦听取了机电署就三月二日北角英皇道升降机事故技术调查进展的汇报,并知悉在是次罕见事故中,升降机的四条缆索因长期缺乏足够润滑,导致严重损耗而最终断裂;升降机的限速器亦相信因缺乏适当的保养和维修,致未能启动安全钳以制停升降机向下移动。此外,机电署已完成事故的刑事调查,并已提呈律政司考虑检控行动。

  谘委会成立的目的,是就《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的行政和执法等事项,以及机电署署长转介的事宜向署长提供意见。

  北角英皇道升降机事故的技术调查报告载于机电署网页(www.emsd.gov.hk/emsd/chi/pps/leo_pub.shtml)。



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