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十三日)晚上结束在东京的访问行程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我刚从东京回来,在过去三天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参加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World Bank(世界银行集团)的会议,亦趁此机会与很多银行界和物业发展界人士,甚至一些中央银行,包括欧洲的Mario Draghi(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美国的Ben Bernanke(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见面,大家讨论过一些关心的事。我亦趁此机会和几个评级机构提及关于香港评级的问题几方面,大家都表达了现时对于欧洲和美国经济情况有相当大的关注,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

记者:跟伯南克主席有没有讨论过新一轮量宽措施对内地和香港有甚么影响?

财政司司长:我都说过这事情现在根本未开始,所以我们现在看不到这件事对香港有甚么直接影响,但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然后再看看有没有应对的方法。

记者:今日刘炳章先生说......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只讨论房屋需求,而土地供应是司长辖下另一个委员会负责......质疑政府是否有足够土地储备,是否可应对这问题......你们之间的沟通是否顺畅......

财政司司长:在短期内应该问题不大,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往后的三、四年,有差不多五、六万个单位会推出来。这委员会我们亦都已开会了一段时间,主要为协调政府内部不同部门对土地推出的工作,这是个非常积极的过程。我们现在做的工作都相当有成效。

记者:张炳良局长说香港楼价上升令人忧虑......其实政府是否已有足够的后应付?

财政司司长:我们这几年来都有几方面来保障楼市有健康平稳的发展,最重要一方面是在于供应,刚才我已说过,我们最近看到有相当现楼推出,接下来几年亦有五、六万个单位将会推出。我们在银行贷款方面亦推出了五轮措施及见到成效,因为借贷增长已减低。另外,你也知道,在透明度各方面亦有所增加,各方面我们都推出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会继续的。

记者:至于公营房屋的供应方面,会否有后......

财政司司长:公营房屋方面,我们看到有个准则,人们等候排队不会超过三年。现时我们在公营房屋方面会确保每年有一万五千个单位推出。

记者:有没有新的措施,例如应对QE3......

财政司司长:QE3说过了,但我们看不到影响是甚么。

记者:但有足够后作准备吗?

财政司司长:我们随时都有所准备的。谢谢。



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52分

列印此页